读书吧

Reading room

翠竹青青 小径悠悠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67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依旧是熟悉的老宅、熟悉的竹林、熟悉的林间小径。风吹过,拂动丛丛竹叶,发出阵阵声响,仿佛奏起了悲壮的战歌。竹林中的小径旁早已杂草丛生,昔日竹林内随处可见的酒葫芦,也因为经历风吹雨打变得陈旧破败。只有竹子仿佛毫无改变,依旧挺拔,依旧青葱。


只是,旧景仍在,你——嵇康,却已远去。


昔日,志趣相投的七人相聚竹林,饮酒论诗,弹琴赏乐,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可谁料世事弄人,山涛、王戎二人出征,你落得身首异处。读过你的故事,每每闭上眼,脑中浮现的,仍满是你的身影。


你生得一副好面孔,谈得一手好琴,打得一手好铁。你平日里总爱穿着旧衣袍,着木屐在地上留下嗒嗒的清脆声响。风轻轻吹拂着你的墨发,山中采药时总有山民将你认作神仙。你这一世路啊,淡然如仙。


平日里七贤聚会,你坐于树下调弄古琴,淙淙的琴音自指尖流淌,流出了竹林,惹得行人驻足。即便不喝酒,怕也要醉了。


印象最深的,还是你在树下打铁,向秀于一旁拉风箱,无言中仿佛有万言千语。钟会前来拜访,立良久,将要离去,你才开口问道:“闻所何而来?见所何而去?”钟会答道:“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你有曹氏给的中散大夫之职,便对司马氏不予理睬。你这一世路啊,爱憎分明,不曾打破底线,不曾迷失本心。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七贤的友谊也如堂前燕。山涛出仕为官,多次向司马氏举荐你。你志不在此,终于忍无可忍,写下《与山巨源绝交书》,轰动一时。随之而来的是,你被小人陷害入狱。狱吏探你的口风,世人皆知,只要你写下检讨书,便可免于一死。固执如你,怎会去写?狱吏谈论你一根筋,只会写绝交书写不来检讨书……


世人笑你一声痴,我叹世人不解痴!


行刑之日,你身着一袭草绿色丝质长袍,脚踏木屐走向刑台。你又一次弹奏起《广陵散》,悠扬的琴音中夹杂了几分别样的感情。一曲终了,你叹道:“《广陵散》今日绝矣!”


《广陵散》随着你的生命而去。你这一世路,半生淡然,半生固执,挟卷一身风度,屹立于历史。魏晋幸而有你,彰显着一个朝代的风骨,也彰显着一个民族的风骨!


不知谁家清笛传来,清扬的笛声中多了几分凄婉。我不禁吟咏道:“绰嵇生之永辞兮,顾日影而弹琴……”风轻拂,竹叶微动,恍惚间,又一次看到了你如仙的身影……


(济南市莱芜区口镇中学   王卓远  指导教师   亓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