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人面桃花”与颜值无关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80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提到他的阅读方式:“好读书,不求甚解。”他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他喜欢读书,不拘泥于对字句的解释,而重在整体感悟。


“不求甚解”这个成语现在形容用心不专,多含贬义。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阅读越来越呈现出碎片化、快餐式特征,很多东西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读书虽然不都是为了做学问,但如果想从中真正学到知识,那就不能不求甚解。下面我们来探究一个成语,你会发现追根溯源地阅读也会妙趣横生。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一首贺新娘的诗,出自《诗经·周南》。说的是诗人看见春天的桃花,就会联想到新娘的年轻貌美。新娘的娇艳面容与鲜艳的桃花确实容易让人产生联想。那可不可以用“人面桃花”来形容美丽的女子呢?


唐代孟棨的《本事诗·情感》中记录了一个故事:


唐代书生崔护,在清明节,独自一人到长安城南郊游玩,见到一个庄园,园内花木丛生,幽雅宜人。崔护上前,叩门求饮,一年轻女子开门设座,并递给崔护一杯水。年轻女子站在一株桃树旁,含情脉脉地看着崔护。到了第二年的清明节,崔护忽然想起这位女子,于是直奔城南,一看,门庭庄园一如既往,大门却已上了锁;桃花依旧,去年的女子却不见踪影。


人面桃花,去年今日,景同而人不见,空留回忆和遗憾。崔护失望之余,感慨万千,便在一扇门上题诗道:“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首诗即《题都城南庄》,又题作《游城南》。


后来男女相见随即分离,男子追怀往事,便称为“人面桃花之感”;也常借以表达爱情失意,或泛指爱慕而不能相见的女子,以及由此产生的怅惘心情。如柳永《满朝欢》词:“人面桃花,未知何处,但掩朱扉悄悄。”也作“桃花人面”。


由此可知,用“人面桃花”来形容女子美丽是对这一成语的误用。

(莱阳市柏林庄中心初级中学   刘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