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关乎梦想与坚持的只言片语——读《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有感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115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人生长路漫漫,也许,有一天我们各自变成自己从未有过的样子。

——题记

翻开带着墨香的书,逐字逐句细细品味着。书中那奋斗的脸庞,那奔波的身影,那夜晚的台灯……一次次在脑海里飘过。


这本深深打动我的书就是《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2012年,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兄弟分别以674分和683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在本书中,他们分享了高中努力拼搏的点滴。在那些生动有趣、笑泪兼具的成长励志故事和高考奋斗经验里,我读出了他们“不失理想,不负厚望”的座右铭,读出了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的高中生活的绚丽篇章。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亦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两兄弟在书中说,他们高中每天的生活中只有学习,甚至从来没有慢慢走过路,每天都是在小跑中度过。高中三年,他们从将近二百斤的“小胖子”变成了“大帅哥”。每天洗澡、吃饭的时间,他们都要精心计算。很多次,爸爸妈妈在深夜一两点从梦中醒来时,看到的还是他们在书桌前拼搏的身影。一个难忘的细节是,他们家卫生间的镜子上贴满了各种便利贴。早上刷牙的3分钟时间,兄弟两人都要从《资治通鉴》背到《兰亭集序》。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原来可以这么拼命地去奋斗。反观我自己,我曾经给“用功”定义过很多次,但最后,一次次的半途而废却把定义好的“用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懒散”。我深深地感到,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是艰辛和汗水。就像两兄弟说的:“因为梦想会发光,所以,无论身处多么黑暗的角落,也总有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行,风雨兼程。”是啊,我们都应该努力,哪怕一次次摔倒,爬起来再走,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朋友们,有一天,当你不再因为一点困难就沮丧,不再因心情稍微不好就发朋友圈,而是不忘初心,认真学习,努力拼搏,你就开始长大了。我们唯一可以不费力气得到的东西就是梦想,就是敢冲、敢想、敢坚持。很多时候,当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时,只要再坚持一把,成功就会如约而至。


《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这本书用两个年轻人为梦想而奋斗的故事传递给每个中学生一个道理:每一个逐梦的少年,都是执着的追梦人。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累、经历过的艰辛岁月,总有一天会化成一束光芒,照亮我们跋涉的路!


愿我们可以一步步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因为,梦想会发光!


(平阴县第一中学 闫婷婷  指导教师 庞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