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让读书和写作成为常态

发布日期 : 2021-06-18 点击次数 : 65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曾经听过新教育的发起者朱永新老师的报告《在阅读与写作中成长》,他认为世界上有三种风景,我们也生活在三个世界之中,那就是:自然的风景,我们要领略世间的好风光,就要行万里路;另外一种风景叫作社会的风景,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每天看到的人情百态,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最好的风景便是人精神的风景,是由智慧的文字构造起来的,需要我们读万卷书才能建成。

可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读书已经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就连教师能沉下心来读书的也不多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工作忙碌,没有时间读书。但在阅读和工作的关系上,我国著名特级教师华应龙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说:“因为你不读书,所以工作很忙。”到底是因为忙碌才不读书,还是因为不读书才忙碌,这真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下。

在国家以立法推动全民阅读的今天,作为知识分子重要组成部分的教师更应成为全民阅读的先行者。为了成为一名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教师,我们更应该成为终身读书、终身学习的典范。我们要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给自己找阅读的时间,这个阅读是深度的,而非浅尝辄止的碎片化阅读。只有深层的阅读,才能让灵魂完全与书籍交融,才能得到精神上的滋养与洗礼。

朱永新曾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这句话强调了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我非常认同朱老师的这一观点。我的初中阶段是我阅读史的第一个繁盛时期,那时候,我不分课上课下地看课外书,走着坐着躺着都在看书,随着阅读量的增加,知识储备量也日益增加。

如何让阅读成为常态?方法有两个:一是读;二是写。写作肯定是离不开大量的阅读的,没有大量的阅读,很难写出高水平的文章。很多教师认为自己是理科教师,天生就不是写作的料,直接放弃写作,就连很多语文教师一提写作也犯愁。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平时写得少,缺乏写作的实践;二是书读得少,缺乏写作的素材;三是缺乏写好文章的信心。其实,我是生物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学生物教学的理科生,而我从十几岁开始发表文章,到现在基本没有间断。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平时多阅读、多观察、多练笔,写文章其实没那么难。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中学阶段“偷看”的那些海量的课外书。

朱永新教授倡导教师应该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生活”。现实中,有不少教师辛苦操劳了一辈子,也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教育写作其实就是教师在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留下成长足迹。自己曾关注过什么话题,进行过怎样的思考,有过怎样的心路历程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写作中体现出来。《教师的20项修炼》一书就把教师的写作作为其中一项修炼,并称之为“教育生活表达的体验”。

朱永新说:“写只是形式,以写带动的却是阅读,是思考,是实践。”阅读与写作是教师成长的双翼。读一本书 ,适当做些批注;读完一本书,写写自己的感悟与体会;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把它记下来,在阅读中寻求答案。在阅读中积累,在写作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教育写作也是化解教师职业倦怠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的教育写作是跟教师的阅读、实践、反思有机地结合起来的。通过阅读与写作,教师单一的教学生活将变得有趣起来。

每天被琐碎的生活和工作扰得心烦意乱的我们,幸福感来自哪里呢?如果只是拼命地把物质的享受当成追求幸福的根源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已经跌落到了深渊而难以自拔。在《论语》中有这样一段话,子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优,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这里包含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道理:人要有精神追求,即使生活清苦困顿也能自得其乐,这就值得尊重。

读书就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在阅读中,找到更好的自己。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长期坚持;让写作成为一种常态,历久弥新。

(临沂新桥中学  杨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