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一纸“战书”让我爱上了读书

发布日期 : 2021-07-23 点击次数 : 62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对读书的兴趣是从去同学张耀凌家做客开始的,确切地说,是从我与他的一纸“战书”开始的。

那天,我一走进他家的书房,就惊呆了:这么多的书啊!一本本,一排排,整整齐齐摆满了大书柜。让我更吃惊的是,还有那些读书笔记,每一本都写得那么认真。我不由得肃然起敬,暗暗为他喝彩。

就在我翻看笔记时,张耀凌突然拍着我的肩膀说:“小蚊子,咱一块读书吧。这些书随便你看,不过,咱先过过招。”他指着一排书说: “这五本书,如果你能在十天内读完,并且我提问你的问题都能答对,不光我家的书你随便看,我还会请你吃巧克力。如何?”看着他挑衅的眼神,我很不服气地接受了他的挑战:十天五本书,这还不容易?我在心里发狠:书我要看,巧克力我也要吃!

接下“战书”,我就行动起来。借着假期,加班加点忙着阅读,开始纯粹为了打赌,完成挑战,读着读着,人就沉浸到书里面了……当然,最终还是我输了,尽管巧克力没有吃成,我却在短短十天里爱上了读书,彻底扭转了我之前对读书的错误认知。以前我是不喜欢读书的,感觉读书没什么意思;现在我却从书里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平凡生活中的琐屑,也会有脱离凡尘的诗意。书,成了我的知己,给我带来了无限乐趣。

“最好的朋友,莫过于书籍。”一盏孤灯、一杯清茶、一本好书,陪伴我度过了许多个日夜,使我忘情地沉醉在阅读的世界里。无论是跌宕起伏的小说,还是寓意深刻的哲学,或者是那些名家散文,都带着一股迷人的气息,让我情不自禁地深陷进去。

记得知名主持人董卿曾说过一句话:“不读书就像没吃饱饭一样,精神上是饥饿的。”想想从前的自己就是个“饿汉子”,曾度过了多少个饥荒的日子。如今我沉浸在《红楼梦》《三国演义》《呼啸山庄》《悲惨世界》这些中外名著里;沉浸在老舍、朱自清、冰心、鲁迅、巴金、沈从文这些现代名家的优秀作品里;沉浸在迟子建、毕淑敏、史铁生这些当代作家的优美散文里……每读一本书,我都能从中得到不同的感受,增加新的认知。

再捧起以前最读不进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能沉下心一气读到最后,还做了详细的笔记。主人公保尔的人生经历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人,应该活得有价值。再翻出《撒哈拉的故事》,我已不再如从前那么肤浅地读了,而是从文字里一句句地去感受真实的三毛。透过书中的文字,我看到了一个小女子坚毅的身影。

著名女作家毕淑敏说过:“书就像微波,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凸显出来了。”我庆幸爱上了读书,我要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在这个丰富的阅读世界中找回优秀的自己,找到最真的我。

常言道:“坐拥书城铸内秀。”感谢一纸“战书”让我结下如此深厚的书缘。

(济南第五十二中学  苏学文  指导教师  李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