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威海环翠区中学生:争做“光盘侠” 拒做“必剩客”

发布日期 : 2021-07-30 点击次数 : 35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王艳芳  李昶  鞠君涛  摄影报道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威海市环翠区的中学生们迅速响应,争当“光盘侠”,拒做“必剩客。

在“光盘”江湖中,有这样几个门派正悄然崛起……
                   创意派:光盘侠,也是艺术家

用玉米芯、玉米苞叶和蛤蜊壳做成的魔法扫把、由苹果核和海星壳组成的未来战士……这些创意十足的作品并非出自大艺术家之手,而是来自威海城里中学的同学们的“灵机一动”。

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晒光盘照片活动时,初二(2)中队的谷俊昊发现,部分食物没办法做到绝对的光盘。比如,吃完一盘海鲜,还是会剩一盘的海鲜壳,无法体现光盘效果。怎么办呢?“既然不能‘留白’,那就‘作画’吧,把食物中不能吃的部分当成‘作画’的素材!”说干就干。当天晚上,俊昊家的餐桌上有蛤蜊和玉米,他便用玉米芯、玉米苞叶和蛤蜊壳“画”了哈利·波特的扫把。他将照片发到班级群后,也点燃了其他同学的创作热情。于是,未来战士、小丑、大黄鸭等作品纷纷诞生,晒光盘照片的活动悄然变成了“光盘+创意”的活动。

“光盘行动不仅有意义,还有意思。”“我们不光是‘光盘侠’,还是艺术家。”同学们乐在其中,纷纷表示要继续保持爱粮节粮和开“脑洞”的好习惯。

体验派:在劳动中感受食物的珍贵

与天马行空的创意派不同,威海望海园中学的同学们,走的是脚踏实地的体验派之路。在新学期的第一节班队会上,初一(2)中队的同学们便跟着李子柒姐姐的视频,认识了“水稻的一生”。随后,则是由有劳作经历的同学们来做分享。张隽嘉的姥姥家有一片麦田,她也因此有了麦收的体验。虽不是主要劳动力,但和家人顶着烈日,“泡”在麦地里的感受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对我而言,‘粒粒皆辛苦’不只是一句诗,更是真实的体验。浪费粮食,浪费的不只是粮食,更是许多人的辛苦付出。”张隽嘉说,“希望大家都能从自我做起,从此刻做起,珍惜每一粒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她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作出好几幅关于节粮的海报,向全校师生发出节约的倡议。

在学校餐厅就餐时,很多同学带上了自己的筷子、饭勺,专筷专用,干净卫生,不浪费资源。从自身做起,吃饭合理定量,坚持“光盘”。除了要光盘、节俭,同学们还谨记文明就餐,注意餐桌礼仪。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努力做到:在外吃饭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养成剩菜打包的好习惯,让节约粮食、文明就餐成为常态。

追星派:跟偶像学光盘

威海塔山中学初一(11)中队的同学们,在光盘主题班队会中开启了“追星”模式。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至今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说的是皇帝和大臣们的约法三章: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孙晟哲讲的是自己的偶像朱元璋的节粮故事。

“周恩来总理一贯反对铺张浪费。他吃饭时,一粒米也不肯浪费。偶尔撒到桌子上一粒,也一定要捡起来放进嘴里。即使盘子里剩的菜汤也要用开水冲一冲喝掉。”周总理是王梓曦的偶像,他分享的便是周总理的光盘故事。

…………
听了偶像们的故事,同学们也行动起来,他们共同起草了《厉行勤俭节约,争做文明少年》倡议书,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一个个签名,便是一份份承诺。


海报作品



创意作品:魔法扫把



创意作品:小丑



城里中学的光盘主题班会



光盘小达人



塔山中学的同学在厉行勤俭节约的倡议书上郑重签名



实验北校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光盘后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