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朗朗读书声 丝丝管弦情 ——记潍坊文华学校民族管弦乐学坊

发布日期 : 2021-08-03 点击次数 : 63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吴光海  孙凌  摄影报道


每周四是潍坊文华学校学坊课程时间,也是民族管弦乐团集中学习民族管弦乐知识与排练作品的时间。一大早,民乐学坊的同学们背着书包,手里拎着心爱的民族乐器走进教室,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他们都盼望着下午的民乐学习与排练。

初三(10)班的高钰翔同学是民乐学坊的一员,他负责演奏打击乐器组的定音鼓。其实在加入民乐学坊前,定音鼓对于高钰翔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出于对民乐的热爱,他不仅在民乐课上很认真地学习,在课余时间也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努力,一个学期以后,高钰翔已经能出色地完成定音鼓的演奏。作为学长,高钰翔还经常帮助打击乐组的学弟学妹们解决专业难题。他说:“作为潍坊文华学校民乐学坊的一员,我感到很荣耀、很幸福!”

潍坊文华学校在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培养上下足了功夫。学校致力于创造可供每个学生选择的自主教育,打造适合每个学生的课堂,开展了百余个丰富多彩的学坊课程,并设立了专门的学坊活动教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民乐学坊课程不仅使在民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通过乐曲练习、演出、比赛等形式,还使学生找到了充分展示和发展自己特长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民族音乐也得以传承。

民乐学坊的开设是文华学校课程的一大特色,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2006年,潍坊文华学校民乐学坊成立,成员大多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按照自己喜欢的民族乐器自主报名。如今,民乐学坊已从最初的单一乐队发展成为编制较为齐全的民族管弦乐团,每个周四第78节课,学生们利用这个学坊课程时间尽情享受民族音乐带来的乐趣。

在团队里,学生们会根据自己的乐器进行分组,每个组有固定的指导老师。学员们的学习兴趣都非常浓厚,大家在一起切磋演奏技能,促进音乐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学员们也在一起交流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相互鼓励,建立自信心.

初三(11)班李姍颖的妈妈激动地说:“姗颖自从参加了民乐学坊,不仅柳琴专业水平提高了一大截,文化课成绩进步也很大,感觉孩子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快乐了!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民乐学坊的演奏水平有了质的飞跃。2013年,民乐学坊在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4年新年之际,民乐学坊在潍坊音乐厅举行了新年民族音乐会; 2017年教师节,民乐学坊又举行了专场民族音乐会,同年11月,荣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舞蹈比赛一等奖;2018,民乐学坊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太阳颂》荣获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9年,民乐学坊又荣获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中学甲组一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收获都少不了耕耘,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老师和学生的汗水。通过一系列活动,同学们找到了自信,提高了素质。走进校园,你会看到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你会听到悠扬的乐声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在美丽的校园回响!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演出



演出中



赛前排练



刻苦练习



认真排练



老师在指导学生练习



快乐的民乐学坊学员



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