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学红色文化 传红色精神 ——沂源县实验中学开展红色教育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98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张善武  崔现龙  摄影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说:“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沂源县实验中学多年来坚持开展红色教育,学校及社团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们在活动中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薪火相传了39年的雷锋少年交接仪式每年都在学校雷锋雕像前举行。沂源县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周子涵作为雷锋少年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旗手,一大早就穿上了志愿服务红马甲,把旗杆擦得铮亮,接过了40雷锋少年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开展每周一次的爱心助老活动。

1982年建校以来,尽管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是雷锋少年一级一级传承着,至今已有4.6万余名学生加入这支爱心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每逢休息日,雷锋少年们就会到县城福利院、敬老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几十年来,每次相见,老人和孩子们都会早早地等在门口,就像盼望亲人一样,盼着雷锋少年们到来。初三年级的李坤阳说:“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温暖孤寡老人的心,这是正能量的好事,也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

英雄精神凝心聚力

“苍松翠柏常青,英雄浩气永存。学生们在凭吊抗日英雄后感触颇深。通过参观石桥镇后大泉村万祥山红色基地,探寻英雄遗留下的战斗足迹,学生们聆听了抗日英雄、八路军第11562连连长何万祥在讨伐吴化文的战斗中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故事。此外,每到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学校还会组织学生通过网上祭英烈、主题班会、手抄报、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等形式,举行纪念活动。学生代表列队参加全县的公祭活动,到沂源县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满目疮痍的战争遗址面前,重温红色记忆;在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英雄塑像前,向烈士墓碑、英雄塑像鞠躬致敬。初二年级的张煜茹同学激动地说:“凭吊抗日战场,仿佛看到了烈士将热血洒在惨烈的战场上,在缅怀先烈中,更感觉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们要努力学习,像英雄一样奉献社会。

艺术活动融入红色基因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初一年级的刘子茜在红枫艺术节会演舞台上饱含深情地演唱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台下700多名观众掌声雷动。

截至目前,学校已举办23红枫艺术节。今年的艺术节主题是讴歌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设立了国歌校歌比赛”“红歌传唱”“班歌大赛”“传承红色基因·七一童心向党主题歌咏会等才艺展示项目。学生们通过班会、校会、现场演唱等形式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递红色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事业,心向党、感党恩,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借助烈士遗物、战场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等红色资源,引领学生重温红色记忆,学生的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得到洗礼,纷纷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雷锋少年”向雷锋敬少先队礼



“雷锋少年”爱心志愿接力棒交接仪式



老校长李振华讲解教育奋斗史



少先队建队仪式



清明祭英烈



学生到抗战旧址凭吊先烈,聆听战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