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双减”让科技节玩出新花样 ——高密市豪迈中学校园科技节掠影

发布日期 : 2022-06-21 点击次数 : 38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王伟  鞠坤/文  齐鲁 等/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高密市豪迈中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致力于科技校园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节系列活动。在教育部双减政策的要求下,学校进一步创新求变,用科技点燃同学们的梦想,搭建平台鼓励同学们创新,为祖国培育优秀的接班人。

我的节日我做主

近日,豪迈中学科技点亮梦想,创新燃动青春第十届校园科技节成果展落下帷幕。本届科技节共设16个项目,从开始征集项目,到成果展示,历时35天。本届科技节延续了豪迈中学往届全程由学生自主策划与组织的特色,突出尊重、开放、自主、创新、体验、健康等主题。

在项目征集过程中,共有2925名家长及学生参与调研,391名同学提供或推荐有价值项目27个。经过各班班长的研判,最终确定了科技大讲堂、科普知识大赛、科技电影展播、豪迈工匠、科学幻想画、科技小论文、致敬科学家话剧大赛、科技老物件展、无人机比赛、编程大赛等16个主题项目。

在科技节成果展开放日活动中,各项目组将精心打磨的作品呈现给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获得一致好评。

八仙过海显神通

“嘘——安静,安静,科幻电影开始了!”顿时,全场鸦雀无声。项目负责人赵子萱同学准备的科幻大片长达3小时,内容奇幻,精彩无比。哇哦!哇哦! ”同学们不断发出阵阵赞叹声,充满对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

最值得点赞的是科技大讲堂展区,小主持人们针对航空航天与发展、疫苗的研发课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话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参观的同学们接触前沿科技。他们认真讲解的样子,真像一群博学多才的小老师

最受欢迎的科技老物件展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一件物品,就是一段回忆、一个故事,更是一种进步。七年级(1)班的鹿馨月同学激动地说:“这款最早的留声机居然还能发出美妙的音乐,太神奇了! ”

人气指数最高的Cosplay展演是同学们最认可的项目,饱含着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的智慧。在这里,他们可以自由地释放激情、演绎精彩。还有最有创造力与想象力的科学幻想画、最具体验感的学科探究大赛、最精彩刺激的无人机比赛、最令人感动的致敬科学家话剧大赛……这些项目展都引发了同学们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究创新的兴趣,同时提升了大家动手实践的能力,促进了科学素养的提升。

科技种子萌新芽

“双减政策下,豪迈中学第十届校园科技节与时俱进,处处彰显着科技、创意和潮流元素。此次科技节点燃了同学们热爱科技、探索真知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同学们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给同学们的梦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学校科技教育的普及与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在学校为他们搭建的科技舞台上绽放光芒,成就梦想。九年级(10)班的初珂馨同学在观看完《天宫课堂》回放后,憧憬地说道:“看完太空授课,我心里种下了摘星探月的种子。将来我也要当一名航天员,去探索奇妙的太空,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致敬科学家话剧大赛



做新时代的豪迈工匠



科技节启动仪式



无人机比赛



Cosplay展演



科学幻想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