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非遗手造”令我着迷 ——海阳市实验中学“非遗手造”薪火文明传承活动掠影

日期 : 2024-01-17 点击次数 : 99 作者 : 通讯员 曲新美 学校(单位) : 海阳市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海阳地区非遗优秀文化资源丰富,海阳市实验中学将非遗传承与手造文创有机结合,整合开发校内外资源,让非遗手造文化走进校园,使其成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中六大社团活动之一。非遗手造社团开设陶艺、布艺、刺绣、毛线画、剪纸、葫芦烙铁画、藤编(竹编)、京剧脸谱等传统课程,薪火文明由此就在颇具艺术氛围的校园里和同学们上下翻飞的巧手间脉脉相承。同时学校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在“立德树人”大教育背景下,以艺润德,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在非遗手造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体现。

初一(6)班的辛子萌同学激动地说:“做毛线画原来这么有趣,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就会影响整个画面的平整与协调,看着自己用毛线做的灵动鲜活的冰墩墩画像,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自从加入非遗手造社团,妈妈直夸我做事情越来越认真了。”

初二(9)班李鹏良同学感慨地说:“葫芦烙铁画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是步步惊心,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线条不流畅的现象,学习葫芦烙铁画不仅让我掌握了一门技术,重要的是还让我明白做事情不能三心二意,要心无旁骛,才可以学有所精。”

初三(2)班宋昌隆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非遗手造实践课让我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我热爱祖国、传承文明的强烈愿望,我将来也要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定期进行非遗手造比赛、作品展览、专家科普、现场指导等活动,以激发同学们对手造非遗的兴趣,培养他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信念。”负责此项活动的副校长孙健自豪地说,“非遗手造活动同时还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顺应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潮流。在非遗手造活动中激发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陶冶其审美情趣,在培养其审美素养和艺术创造能力方面都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丰富多彩的非遗手造活动让同学们的个性特长和潜能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彰显了学校“融和”教育之风采。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海阳市实验中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路上将继续砥砺前行,再谱华章。


喜出望外  剪纸  初一(6)班  修鲁麟



孔雀开屏  衍纸  初一(6)班  张燕



龙穿牡丹  刺绣  初三(8)班  张钟丹


双人共舞  剪纸  初二(1)班  纪雨涵



戏剧脸谱  刺绣  初三(6)班  李雨菲



吉祥如意  剪纸  初三(8)班  赵巷宁



虎威凛凛  布艺  初三(2)班  赵雨荷



戏剧人物  毛线画  初一(5)班  于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