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陶”于生活 与“泥”精彩 ——平阴县实验学校“泥语陶言”陶艺工作坊记实

日期 : 2024-03-19 点击次数 : 64 作者 : 通讯员 李正军 孙媛媛 学校(单位) : 平阴县实验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秋高气爽,“泥语陶言”工作坊内,同学们正娴熟地运用揉、搓、挤、压、抹等各种手法制作各种泥坯造型。大家完全沉浸在创作的喜悦中,即使有陌生人在身旁,脸上、身上沾了泥也浑然不觉。工作坊的展厅内各种主题的陶艺制品琳琅满目,摆满连廊、展厅。作品源于生活、表现生活,“泥语陶言”工作坊出品的陶艺作品表现了童真童趣、历史沧桑、农家小院等多种题材。这些陶艺创作或奇思妙想、或生动传神、或富有意趣、或造型古朴,让人目不暇接,兴趣盎然……

这是平阴县实验学校“泥语陶言”陶艺工作坊内时常上演的真实情景。学校以陶艺求发展,让“指尖上的艺术”雕琢同学们的花季时光,走出了一条陶艺教学特色发展之路。

在建校之初,学校就立足长远,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把“一以贯之,唯美绽放”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基于学校的地方文化特色,综合考量师资、硬件、场馆等方面的优势,把陶艺课程列入特色发展课程,培养、激发和发展学生的艺术兴趣,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特别是2017年后,全校师生努力争创济南市特色学校荣誉称号,更是把陶艺列入学校最重要的教学特色,使陶艺课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对一所新建学校来说,开设和发展陶艺特色课程,目前是全县唯一一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汲取,只能在摸索实践中不断学习。特别是学校美术组李正军、孙媛媛两位老师,他们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探索陶艺课程校本化实施方式。形成了以“陶养身心  器成素养”为核心理念的课程内涵,即涵养文化、陶养兴趣、夯实技法、跨界融合、多元探究;构建了“泥语陶言”课程体系,提炼出陶艺课程实施“五部曲”策略和多元评价体系;搭建“互联网+”陶艺云平台,达到“以陶育人”课程目标。同时,为了更加便于开展陶艺校本课程,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泥语陶言”陶艺工作坊,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良的陶艺教学基地。

具体实施时,充分利用学校“快乐星期五”校本课程平台及课外活动时间,根据报名人数科学编组;建立以技法为纵向坐标、主题为横向坐标的课程体系,设置了基础课程、国家课程、拓展融合探究课程三个板块的内容,探索三个学段的“陶趣”“陶言”“陶说”系列课程。

学校陶艺校本课程的实施,一方面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中国陶瓷的灿烂文化,充分体验玩陶、制陶、创陶的乐趣;另一方面,同学们学到的不只是陶艺技能技法,更锻炼了手、眼、脑的协调能力,提高了审美素养,培育了坚韧不拔的优秀的意志品质。初二(9)班的徐凯萱同学激动地说:“在学习陶艺的过程中,我们做了许多各种各样的作品,我们的得意作品《江南小院》在小组评比中获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学习陶艺,我对小组合作中的团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初二(4)班的张姝欣同学也深有感悟地说:“我最喜欢上釉,手执毛笔,在缤纷的颜色里,按照自己的意愿选色上釉。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满腹疑问的我问老师:‘老师,是不是把玻璃敲碎,放在作品上,在窑里烧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没想到,老师竟微笑着点点头。这一笑,给了我多么大的鼓励呀!从这以后,我更敢于尝试自己的奇思妙想了。”

  近年来,“泥语陶言”陶艺工作坊学生的陶艺作品多次荣获济南市艺术联赛一等奖、陶艺工作坊还荣获山东省艺术工作坊一等奖、全国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多件师生作品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学校陶艺社团多次被山东教育电视台报道,等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平阴县实验学校将一直走在通向“以陶育人”的特色艺术教育之路上……


花瓶  初二(8)班  冯娅茹



镂空鱼  孙媛媛(教师)



小憩  王丽娜(教师)



忆江南  初二(4)班  刘晨



祖宅  初二(3)班  孟宵涵



雏鸟  初二(3)班  郭馨茹



鱼乐  李正军(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