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邂逅红楼 巧手塑形 ——济南第二中学师生《红楼梦》人物剪刻创作活动掠影

日期 : 2024-02-06 点击次数 : 116 作者 : 通讯员 李晓滨 许琰琰 学校(单位) : 济南第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之一,也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篇目。《红楼梦》中服饰描写所渗透的传统文化基因,不仅表现在大量的文字描写中,更折射出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深层文化心理。为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化为艺术形式,增强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审美素养,真正达到知行合一,近日,济南第二中学开展了师生《红楼梦》人物剪刻创作活动。

此次活动中,师生们走访了济南市非遗剪纸传承人范金枝老师,学习了剪纸文化与操作技巧,将文学作品与中国古代传统服饰文化以及剪纸、编绳、书法等非遗技艺相结合,创作形成了一套金字塔式三层立体模型的剪纸作品:第一层,呈现了《红楼梦》中不同种类的服饰;第二层,依据不同的人物性格创作了金陵十二钗以及贾宝玉十三个人物形象;第三层,依据书中第二十二回“制灯谜贾政悲谶语”,创作了喻示人物时代命运的四幅作品。

热爱剪纸文化的王灿文同学动情地说:“在红楼人物剪纸的过程中,大范围的镂空和服饰部分使用剪刀裁剪,在人物表情和一些细节部分使用刻刀雕刻,通过不同的透视关系小心翼翼地反复摸索试探,终于达到了所刻画人物生动的视觉效果。”史亚文同学深有感悟地说:“人物的表情比较难塑造,因为这是作品最中心、最传神之处。”

语文教师许琰琰表示,将语文有关科目学习和艺术创作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加深了他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对提高文学素养和审美情趣大有益处,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最后,此次活动指导教师李晓滨总结到:“《红楼梦》和剪纸艺术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通过一张薄纸、一把剪刀,同学们提高了动手、观察、概括、审美和创造等能力,很好的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林黛玉  剪纸  李晓滨(教师)



探春  剪纸  高二(1)班  白浩鑫



李纨  剪纸  高二(2)班  史亚文



贾宝玉  剪纸  高二(17)班  王灿文



王熙凤  剪纸  高二(2)班  王亦菡



妙玉  剪纸  许琰琰(教师)



秦可卿  剪纸  高二(15)班  张晨



巧姐  剪纸  高二(3)班  黄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