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从陶瓷开始 见证国宝之美 ——观动漫剧《细说国宝》有感

发布日期 : 2023-06-05 点击次数 : 19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中国是陶瓷大国,是世界陶瓷技术的开创者,但是陶瓷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为什么说中国的陶瓷艺术能傲立于世界之巅?中国陶瓷五大名窑是哪五个?享誉世界的艺术珍品青花瓷是什么时候开始兴盛的?唐三彩是陶器还是瓷器?碗中的宇宙是指哪个窑口出的瓷器?能把窗花和树叶烧入瓷器的又是哪个窑口?

或许大多数人都不能回答出这些问题。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活动交流往来日益紧密,中华文化与国外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也更加深入,对自身文明的认同和传承也愈发任重道远。

动漫剧《细说国宝》就诞生于这一背景下,动漫剧把受众目标定位于6-15岁的青少年群体,别具匠心地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把枯燥的文化知识变成生动有趣的人物对话和解说。动漫剧设置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陶爷爷”和“瓷小弟”,通过他们一问一答的活泼形式,吸引带动观众积极参与并思考,在思索回忆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记牢了相关知识。

《细说国宝》第一季是瓷器篇,在这一季中,重点讲述了陶器、瓷器的形成产生过程,它们的工艺发展历程,以及陶瓷艺术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细说国宝》剧组充分考虑到青少年的特点,每一集时长都控制在30分钟左右,节奏明快、重点突出,没有繁文缛节、教科书式灌输知识,反而是幽默诙谐,加入了许多现代网络、生活用语进行轻松讲述。

在讲述元青花的特点时,《细说国宝》就用一个小故事进行了例证:元代一位父亲为了保佑子女平安,打造了一对30斤的青花瓷在道观进行供奉,漫画主角“陶爷爷”就幽默配音:“父母对子女的爱——30斤!”

在讲述越窑青瓷和邢窑白瓷谁更美之争时,就让两位著名诗人陆龟蒙、元稹隔空作诗比赛,一个说“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前峰翠色来”;另一个就夸“雕镌荆玉盏,烘透内丘瓶”。还让茶圣陆羽也加入战团,用《茶经》里的话歌颂青瓷之美,真叫一个热闹。像这样的巧妙的小构思,几乎每集都会出现。

在每一集的末尾,编剧还会设置一个小小的问题或者悬念,吸引观众继续探索陶瓷的更多秘密。在最后一集中,节目组也对整个篇章的创作主旨进行了总结:“中华陶瓷器,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象征着半部世界文明史。不论过去还是未来,都注定与我们华夏子孙血脉相承。”只有让后世铭记历史,为民族的辉煌文明而骄傲,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更好地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细说国宝》第一季已经完结,动漫剧最后借“瓷小弟”之口问了大家一个问题:“接下来是谁来给大家讲故事呢?书画,青铜器,还是美丽的金银和玉器?”制作这么用心,观赏效果满分,意义如此深远,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细说国宝》第二季了吧?

(宁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