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剪出一个花季来——成武县实验中学“兼职工作坊”介绍

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1098 作者 : 蓝海峰 学校(单位) : 成武县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武县实验中学于2018年初成立了“剪纸工作坊”,工作坊配备专业辅导教师,实现了对同学们剪纸全过程的专业化指导。学校以“剪纸工作坊”为载体,培养同学们的剪纸基本技能和方法,以此激发同学们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成武县实验中学创造性地开设剪纸课程,让剪纸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在校园里真正成为常态化学习。

 

中国梦  初二.四班 唐喆

 

 

中国龙 初三.一班 陈一鸣

 

 

我爱北京天安门 初二.九班 申柳


团花 兰海峰(教师)


天安门日出 初二.十一班 李雪


少年强中国强 初二.十四班 刘珂


清荷 初二.十四班 李圣烨


老师您好 初二.四班 胡新丽


红色祖国更富强 初三.六班 张家树


“一带一路”铸辉煌 初二.十二班 王子心

 

剪纸高手刘硕同学十分喜欢剪纸课,他的话代表了该校很多热爱剪纸艺术的同学的心声:“剪纸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从构图到裁剪,要十分细心,不能马虎。开始剪纸的时候,因为新奇,感觉好玩,所以乐趣很大。过了一段时间,再去剪纸,比如说有一个部分老是剪不好,剪得难看,逐渐地,这种厌烦情绪变大了,开始抵触剪纸,不想剪纸。再后来,这种烦躁期过了之后,再拿起剪刀,一刀一刀地剪下去,又仿佛剪出了乐趣。一张张红纸在手上,她不再是红纸,而是一个个期待诞生的小生命,睁着她们水汪汪的眼睛,盼望着我们用灵巧的双手剪出一件件完美的有生命力的艺术品。”

 

成武县实验中学“剪纸工作坊”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2018年应邀参加了“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剪纸艺术展演”,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同学们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市、县两级展览均获好评,并被有关部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