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指尖上的美丽世界 ——高密市豪迈中学泥塑社团学生作品精彩纷呈

日期 : 2021-06-02 点击次数 : 1520 作者 : 赵丽 陈瑞丽 学校(单位) : 高密市豪迈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赵丽  陈瑞丽


泥塑,生活中很常见,但却是中国古老而传统的一种民间艺术,同时也是一种空间造型艺术。在新课标美术教学中泥塑课程的设置,对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立体造型能力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新材料——纸黏土的出现,让泥塑作品的呈现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高密市豪迈中学立足国家课程,与时俱进成立了泥塑社团。

参加泥塑社团学习创作的同学们在学习泥塑的过程中,既要了解传统泥塑,学习搓、捏、盘、筑等等多种技法,细心地观察生活,学为所用;又要结合新时代的发展,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同学们在泥塑创作的过程中兴趣盎然,艺术创作的表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件件生动有趣的泥塑作品,在同学们一双双灵巧的手中诞生了。同时,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同学们将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指尖在泥塑创作中一点点塑造呈现,惬意地享受着泥塑创作的过程。连续三年参加泥塑社团的胡心灵同学感慨地说:“每周都特别期盼上泥塑课。我在创作的过程中会360°地观察作品,添加细节,这个过程让我内心很平静。比如,我在创作《秘密花园》这件作品时,面临会考,压力有点大,所以累了的时候我会想象自己在一个枝繁叶茂、鸟语花香的花园里,一只长颈鹿向我走来,它是一直陪伴着我的朋友,帮我看守着这个秘密花园。完成这件作品后,我内心特别舒畅,而且很有成就感。”王心慧同学对着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谈:“去年放假去江南玩的时候,白墙黑瓦的房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我特别喜欢这种当地建筑特有的质朴感觉,所以我在作品中设计了这样的房屋,门口挂着的红灯笼增添了生活气息,郁郁葱葱的古树旁拾阶而上会碰到一个高高的塔,登上塔,云彩从身边飘过,有一种触手可及的美。”细细欣赏每一件泥塑作品,仿佛走进了同学们如花季般美丽的内心,看到了一个个新奇的世界,让观者充分感受到那份纯真的美好与祥和。



花之路  初二(7)班  赵灿  任洁



生命的气息  初二(10)班  王义杰



璀璨的星球  初一(4)班  胡心灵



五彩缤纷  初二(8)班  李静



 初一(11)班  李昊隆



彩虹之上  初一(3)班  李婧



彩虹小镇  初三(8)班  赫晨旭



珍珠泉  初二(7)班  齐振淇



梦回江南  初一(4)班  王心慧



我的家  初三(5)班  夏硕男



自然之家  初二(10)班  胡心秀



星空之下  初三(7)班  黄天润



童话  赵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