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爱创工厂”助力少年们的科技梦——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科技教育活动采撷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190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走进泰安市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间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大型教室,里面摆满了机器人、3D打印机、航模……这里就是学校的“爱创工厂”。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该校的同学们就会来到“爱创工厂”尽情感受科技的魅力。可喜的是,很多同学的创意想法在这里变成了现实。下面,就请同学们跟随笔者感受一下这座“爱创工厂”的魅力吧。


蕴藏魔力的3D打印社团


“在‘爱创工厂’的陈列台上,摆放着我和伙伴们的好多作品,如学校布局模型、动物造型、履带式植树车模型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李海峰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完成的。其中,新能源卫生间模型和履带式植树车模型还在山东省2019未来智造设计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呢。”提起学校的“爱创工厂”,七年级的周向前和郭怀扬两位同学有说不完的话。




谈起参加3D打印社团的经历,周向前同学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兴奋。“刚上小学时,在电视上看到孙悟空会七十二般变化,我感觉非常神奇。那时我就想,能不能创造一种机器,像科幻小说中描绘的那样,想要什么就能变出什么?没想到我的这种想法在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里竟变成了现实。”他说,“刚进入初一,老师就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3D打印室,并在电脑上为我们演示了3D打印的完整过程。当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模型神奇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同学们都惊呆了,大家由衷地发出了赞叹之声。当时,我和很多同学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3D打印社团。但是当开始学习三维建模时,我们都犯了难,复杂的建模数据和符号总是记不住,打印出来的东西也都是变形扭曲的。多亏了李海峰老师,他手把手一点点地教我们,才有了我们今天得心应手的创作。”


在“吱吱吱”的打印机运转声中,小设计师们正神情专注地盯着电脑,他们时而手握鼠标点击,时而用灵巧敏捷的手指在电脑键盘上敲击,一个个三维图形,就这样在不断的调整中成型……


玩转生活的奇妙金点子


“进入初中后,学习科目越来越多了,每天都得带着一大摞学科教材和习题本,有时忘了带英语词典、汉语词典,课上老是抓瞎,真的让人很苦恼。”同学们的烦恼与抱怨声激发了王骞同学的创作灵感——如果能把各种工具书装进同学们的平板电脑里,不就解决了忘记带工具书的烦恼了吗?这样还减轻了同学们的书包重量,不是一举两得吗?说干就干!带着这个创意,王骞同学找到了学校的电脑高手郭广龙老师,向他请教编程知识。在郭老师的指导下,他一点一点地将词典内容与查找程序链接起来,先给本班的同学试用,同学们提出问题后再进行调整、改进。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研究,他终于将一部完整好用的电子词典制作出来。同学们都夸他是电脑小达人。他的这部电子词典在2019年宁阳县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不仅同学们有烦恼,老师们在教学中也有不少烦恼。像课堂提问,老师们总想将每一个同学都提问到,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同学们举手的速度、老师的记忆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一堂课下来,可能被提问到的总是那几个同学。这样的话,不仅其他同学有意见,而且老师们也没法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谁能帮老师们解决这个问题?”“我能!”爱好创意编程的倪俊哲同学高声说道。于是,他利用抽奖机的原理,将全班同学的名字输入程序中,在手机上一点按钮,就抽出了回答问题的学生名字。后来,在老师们的建议下,他又进行了改进,设置了一个在45分钟内不重复的程序。这样课堂上老师们的提问更方便了,每个同学获得课堂回答问题的机会也更多了。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们发现,不仅同学们课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从“爱创工厂”走向国际大赛的舞台


20191214日,对孙天翼、孟祥宇两名同学来说,是一个令他们终生难忘的日子。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来到了国际大都市上海,参加2019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与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选手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里过招比武。


谈起参加此届大赛的过程,孟祥宇同学一脸兴奋。孟祥宇从小就对拆卸各种物件有着浓厚的兴趣,家中的闹钟、小收音机、旧电视机,经常他被拆得乱七八糟,为此他没少挨父母的训斥。后来,当他利用旧部件组装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小东西时,父母终于明白了他的想法,不仅不再阻止他拆卸家中的各种物件,还给他买来了乐高机器人玩具。上小学时,他就参加了学校里的创客社团。进入初中以后,他的创作劲头儿更足了。每天下午大课间,学校的“爱创工厂”里总能看见他和几个同学忙忙碌碌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国际公开赛中,他荣获三等奖,并获得了2019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发掘开发学生们的创造潜能,让他们在生活中体验创造的乐趣,在创造中培养‘仁济天下’的进取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高远志向,是我们建设‘爱创工厂’的根本意图。”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韩廷山说。


近年来,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以教育信息化为依托,积极开展创客和科技创新教育,先后承办了泰安市第十二届“争当小实验家”比赛、宁阳县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暨首届中小学科技节,荣获“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称号。学校有200多人参加市级以上科技比赛活动,150多人获得市级以上奖励,5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的科学教育巨轮,必将乘着新时代科学创客的东风,扬帆远航。


(通讯员   谢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