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守住本心,方不会迷失自我 ——《西游记》中金角、银角形象分析

发布日期 : 2022-09-05 点击次数 : 150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西游记》里的妖怪都有不同的背景”:有的是凡间的生物修炼而成,有的是星宿下凡,有的是天神坐骑变化而成……今天我要说的妖怪,是太上老君的童子变化成精的金角和银角。

金角、银角兄弟两个,可谓法宝众多。他俩从天上下凡时,偷了太上老君的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七星剑、芭蕉扇、幌金绳五件法宝,威力巨大、神奇无比。他俩占山为王、挟持山神,还认了狐狸精为干娘,日子过得逍遥快活。只是孙悟空的到来,让他们彻底失败。说起他们失败的原因,既不是缺乏实力,也不是缺少宝贝,而是他们的骄傲自大。如果他们在与孙悟空相斗时,能考虑周全,孙悟空也将无可奈何,他们极有可能成为成功吃上唐僧肉的妖怪。

他俩的出场,有许多搞笑名场面。比如,唤作伶俐虫、精细鬼的小妖,在悟空面前既不伶俐也不精细;还有借玉净瓶、红葫芦的赌斗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逗笑了不少人。不过,金角、银角放着好好的仙童不当,反而偷宝下界为妖,地位可是一落千丈,真应了那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俗语。

他们从看金炉与银炉的童子,转身变为妖怪的头头,先前是良好少年,一不小心就坠入深渊。我由此想到,做人必须守得住本心,决不能因为一些利益诱惑就忘记本性,失去自我。因为法宝加身,金角、银角的法力十分高强,曾将孙悟空困在玉净瓶和红葫芦中。可谁料孙悟空巧施妙计,金蝉脱壳后硬是用红葫芦与玉净瓶装了他俩。

当然,说起金角、银角,他俩下界为妖还有深层原因,那就是菩萨为考验唐僧师徒取经意志是否坚定而设下的。书中太上老君曾解释:“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试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从这里可以看出菩萨的良苦用心。这也苦了金角和银角,被迫成为打工人,还挨了一顿揍。

      不管怎样,他俩下界为妖确实走了一段“弯路”。这启示我们,做人一旦守不住本心,就会迷失自我,走上弯路。是的,无论你身处什么环境,面临什么挑战,都不要忘记最初的心境与前行的方向。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  邢浩扬  指导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