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在书中遇见保尔•柯察金

发布日期 : 2023-08-22 点击次数 : 28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书,是我心中的一片洪泽湖,时时净化我的心灵;书,是我心中一簇繁盛的牡丹花,绽放生命的精彩;书,是我仰望的一帘瀑布,不时生发出几缕灵气。

       书籍,给我以思想引领,给我以心灵感悟,给我以榜样示范。语文课本中推荐的《海底两万里》《红星照耀中国》《昆虫记》等名著,就是这样的好书。进入新学期,老师带我们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亦是如此,在书中我遇见了意志如钢铁的保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此书中刻画了保尔•柯察金从无知到萌发布尔什维克思想,从巩固到提升,最终成为一位具有钢铁般意志的英雄人物。

       保尔出生于一个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12岁时,他被母亲送到了车站食堂当杂役。在这里,保尔看到了并深深厌恶着那些有钱人花天酒地的行为,这也为他的无产阶级革命意识的觉醒打下了基础。十月革命爆发后,苏维埃政府初步建立,保尔结识了朱赫来,并与他成了朋友,后因救援朱赫来被白匪叛军逮捕入狱。保尔被错放出狱,不敢回家的他提心吊胆地去找了冬妮娅,又在哥哥阿尔焦姆的帮助下加入红军。保尔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苦难并不可怕,只要任何时候都能坚守正确方向,勇毅前行,就必将收获踏实的人生。

       保尔是一名出色的红军战士,在战场上勇敢冲锋,修筑铁路时奋不顾身,全身心投入党的工作。这股子拼命劲使他伤病累累,多次在鬼门关前徘徊,最终落下了残疾,丧失了工作能力。在疗养时结识了达雅,便一边帮助达雅学习布尔什维克理论知识,一边开始努力地学习。可不幸再一次降临到保尔的头上,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他没有放弃,而是毅然走上另一条路继续革命——写作。在保尔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所作之书得以出版,他也开始了新的生活。保尔的一生与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经历如出一辙,他们都依靠自己对布尔什维克的忠诚、磨炼出的韧劲以及对前途的信心打败了伤病,冲出了生活的重重阴霾。

在书中幸遇保尔,他如旗帜一般引我向前。他的革命意志如钢铁,他的人生永不言弃!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  吕俊泽  指导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