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探索汉字的无穷奥秘 ——纪录片《“字”从遇见你》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5-22 点击次数 : 216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如果你曾经在博物馆里见到过刻着几千年前文字的甲骨,不妨想象一下,在逐渐抛弃了茹毛饮血艰难迈向文明的年代,先人们是如何把凝结着智慧的文字刻入坚硬的龟甲、兽骨。这些文字在今天看来犹如密码——但仍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系列纪录片《“字”从遇见你》,就是故事化地讲述汉字的来源和流变,带观众挖掘汉字背后的文化密码。

汉字是汉语的书写文字,已经有6000多年的使用历史,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汉字在古代已发展至高度完备的水准,在新时代,在世界范围内,更是显示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不过,即便我们都会书写和使用很多汉字,其中复杂深刻的含义以及背后的文化,多数人可能未必了解。《“字”从遇见你》就用短视频的方式讲述一个个汉字的故事,从而呈现上古时期恢弘深厚的中国古代文明。

《“字”从遇见你》讲的第一个字就是“中”。如今我们都知道这个字的含义,可以理解为中间、核心之意。纪录片用故事化的方式讲述了这个字最初是如何创造出来的——这让我们惊讶于祖先的智慧。“中”这个字最早出现在甲骨文里,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在上古时期,旗帜是部落的象征。每当有大事发生,人们就会把旗帜插在旷野上,四周的人便向旗帜聚拢,所以像旗帜的“中”字就有了中央的意义。把“中”和“国”这两个字连在一起,就组成了“中国”一词,这一词最早出现在西周青铜器的铭文里。

文、车、舟、贝、牛、陶、笔……这些今天我们看起来都非常简单的常用字,其实在造字之初凝聚了先人的深邃思想。可以想象,努力奔向文明的先人们观察天象、春种秋收、驯服野兽、建立家园,在这个无比漫长的过程中,逐渐把打磨了千万遍才固定下来的文字刻下来,直至流传到今天。即便是文明如此发达的当下,这些文字仍然有我们探索不尽的奥秘。所谓文化密码,不过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字”从遇见你》是一部短小精悍但制作精良的纪录片。纪录片体量非常短小,每一集仅5分钟的时长,非常适合时间碎片化的当下观看。虽然讲述的是汉字知识,纪录片风格却不枯燥干瘪,而是活泼有趣,其中不乏轻松活泼、充满网感的台词。不知不觉中,观众既聆听了一段埋藏在历史中的故事,又学习了汉字知识。

在人类已经可以探索宇宙的当今科技时代,回望历史仍然如此重要。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文化从哪里而来,这是一脉无比深邃悠远的文化脉络。当我们一笔一画写下一个汉字的同时,不妨回想一下,这个字绵延几千年穿过了多少岁月的尘埃,又承载了多少智慧和文明。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