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空城计”的成功离不开司马懿的“配合”

发布日期 : 2022-10-10 点击次数 : 53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空城计”千百年来为人津津乐道。

其大体经过是,诸葛亮把大队人马派了出去,城中所剩兵力不多。恰恰此时,司马懿带领大军来攻。诸葛亮沉着冷静,旌旗尽藏,城门大开,让士兵扮作百姓打扫街道。自己则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之上,不慌不忙,焚香操琴。司马懿率军来到城下,见此情此景,想到诸葛亮向来办事谨慎,而自己又多次吃亏,怕中埋伏,于是退去。

这则故事,把诸葛亮的谋略、胆识、城府刻画得淋漓尽致。

历史上有没有“空城计”?正史上并没有记载,陈寿在《三国志》中也只字未提。按说这么精彩的一笔,陈寿不应该遗漏,除非历史上压根儿就没有这回事。两军对峙,大敌当前,诸葛亮不至于愚蠢到把人马四处分散吧。他六出祁山,哪一次不是寻找魏军主力交战,歼灭其有生力量?况且史书上也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司马懿十五万大军压城,他能这么草率?然而,“空城计”还是横空出世。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历朝历代都把刘氏奉为天下正统,况且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加上其能力有目共睹,因此锦上添花也不为过,更能凸显人心向背。

但在我看来,“空城计”的成功不是因为诸葛亮演得好,骗过了生性多疑的司马懿,而是司马懿“配合”得好。

从古到今,“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作为曹魏的智囊兼军事重臣,司马懿兵权在握,他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从曹操时起,曹氏政权就对司马懿一百个不放心,司马懿尽管伪装得很深,可对政权的威胁有目共睹。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离开他,曹魏还真的对诸葛亮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当权者只能重用司马懿,以此牵制诸葛亮和蜀国。

司马懿是何许人物,心里明白着呢——保存对手就是保护自己。司马懿深知,虽然抓住诸葛亮是大功一件,但是自己的命更加重要。所以,司马懿才会假装中计,宁可被人笑话,也要配合诸葛亮演好这出“空城计”。后来,诸葛亮死了,魏国最大的威胁没了,司马懿为了自保,不得不装疯卖傻,夹起尾巴做人,稍有不慎,就可能丢掉性命。

(鄄城县第一中学 周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