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草原的尽头是大爱 ——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观后感

发布日期 : 2023-06-25 点击次数 : 45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三千孤儿进入内蒙古,一段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之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20世纪50年代末,新中国经济遇到了严重困难,大批南方孤儿面临营养不足的危机。在这个关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动向中央请缨,将近3000名孤儿接到了大草原上,交给淳朴善良的牧民收养。

这段往事曾经多次被搬上大银幕,《金色的草原》《额吉》《草原母亲》等影片已经把这个经典的民族团结故事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讲述。《海的尽头是草原》是这个故事的新版本,执导本片的是著名导演尔冬升。

尔冬升用最谦卑的创作态度对这个60多年前的故事进行了深入挖掘,查阅了大量文学、论文、历史档案等资料,观摩了几乎所有同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还到上海和内蒙古面对面访问了多位亲历者。尔冬升通过以往作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他最擅长的就是以小见大,讲接地气的故事,拍有人情味儿的戏,表达真实的情感。

《海的尽头是草原》是一个采用多线交叉叙事、充满悬疑感的寻亲故事。基于穿越时空60多年这个叙事角度,影片的叙事主线是现实线,呈现的是“讲述故事的年代”。通过“外人”进入的叙事手法,由寻亲的哥哥杜思瀚来带领着观众视角,一步步走进大草原,一步步去了解那段往事,这部分是整个故事的骨架。叙事副线是回忆线,呈现的是“故事讲述的年代”。哥哥杜思瀚找到当年的亲历者,通过他们的回忆,妹妹杜思珩的故事被不断拼凑起来,从上海的孤儿院,到上海开往内蒙古的火车,再到内蒙古的保育院,再到进入内蒙古妈妈萨仁娜的家庭,这部分是整个故事的肌肉。影片最后,两条线汇聚,哥哥见到了妹妹,前面不断营造的悬疑也终于揭开谜底。穿越时空60多年,从上海到内蒙古,从小姑娘到老奶奶,妹妹已经不叫杜思珩了,她更名为那木汗。这部分,就是整个故事的灵魂。

《海的尽头是草原》讲述的是祖国母亲的大爱。火车载着南方孤儿从上海出发,穿越白天黑夜,穿过广袤大地,来到大草原。内蒙古民政部门攻坚克难,建立育婴院,培养保育员,动员符合条件的牧民家庭收养孤儿。大规模的资源调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当这些历史细节穿越60多年时空重现在大银幕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被充分呈现。

三千孤儿进入内蒙古,这是主旋律电影最常见的宏大叙事。然而在影片中,这一主题更多的是作为背景资料和过场信息出现。电影的故事必须落实到个体视角,才能回答草原的尽头究竟是什么。 

承接国家民族大爱的,其实是每个人的小爱。对国家的爱,让萨仁娜一家选择收养杜思珩。而在朝夕相处中产生的感情,让他们真正成为一家人。萨仁娜一家对杜思珩好到连亲生儿子那木汗都嫉妒。即便杜思珩并不适应草原生活,一心想着回家,萨仁娜一家也依然包容。家人的爱总是无私的,以至于那木汗最后选择舍身搭救杜思珩,杜思珩也因此改名叫那木汗,真正融入了大草原。

 (冯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