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电影《无负今日》致敬教师:三代师者传承 不忘从教初心

发布日期 : 2023-07-18 点击次数 : 65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首任校董梁启超先生曾为广大师生题写赠言——无负今日。百年之后,电影《无负今日》以古往今来的时间线为轴,通过《大学》《师说》《青春》三个篇章,让这个贯穿百年的求学治学理念和尊师重教传统穿越历史的尘埃,再次熠熠生辉。

1925年,《大学》篇,主题是启蒙。这是一个启蒙时代,有热火朝天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鲁迅、黎锦熙、钱玄同、梁启超等北师大的先贤们为中国文化启蒙、现代汉语变革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最让人感动的一个画面是梁启超先生在北师大操场上的公开演讲。当时听者众多,有学生,有市民百姓,有贩夫走卒,有僧侣,有戏剧演员。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阶级,不分职业。这正是中国著名教育家孔子提出的教育理念——有教无类,这也是大学的价值所在。不仅仅传授学生知识,还要启迪民智,改变社会风气。

1984年,《师说》篇,主题是传承。该篇章讲述的是教师节是如何设立的,以及教师节的意义——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诸位大师名家讨论是否应该为教师专门设立一个节日的过程让人感动。钟敬文老先生引用了鲁迅的话——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地度日。教师节是为了恢复尊师重教的传统,更是为未来的老师而设立的。该篇章最后,王梓坤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讲话更是泪点满满。师者是耕耘在今日,收获在未来,老师是用一个生命点燃多个生命的人。

2022年,《青春》篇,主题是继承。启蒙和传承之后,所谓古往今来,时至当下,年轻人要做的就是继承。《青春》篇画风突变,用近似纪录片的方式呈现了“青春”。两位文学大师,余华和莫言,他们正在讲述的是青春年代的经历,听他们讲述的则是正值青春的北师大学子。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正如余华所言,我们能够触摸到的、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就是现在,哪怕在梦境里也是现在,只有现在我们才能够抓住它。现在的价值在哪里?在于它有过去,它有未来。所以说,把握青春,就是要“无负今日”。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梁振华老师在《无负今日说》中写道——知之行之,无负今日。这是知与行的方法,也是梦与想的坦途。一代先贤念兹在兹的“未竟之事业”,最终相传到“今日之少年”身上。试问,今日未尝辜负少年,少年何敢耽误今日?

无负今日,即是无负百年。

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