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发布日期 : 2021-08-02 点击次数 : 182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在提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出自东晋时期葛洪《抱朴子·广譬》:“坚志者,功名之主也;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这段原文的大意是,意志坚定,是建功立业的主导;不懒惰,是一切善行的老师。登山没有因为艰难险峻而放弃攀登的话,就一定会到达山的顶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意在说明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