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1861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3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一部分,文中在提到“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出自《建国方略·孙文学说》:“是故政治之隆污,系乎人心之振靡。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心之为用大矣哉!夫心也者,万事之本源也。”这段话的大意是,政治的兴衰成败,取决于人心的振作或萎靡。如果人的内心相信事情可以成功,则移山填海的难事也能做成;相反,如果内心不相信其可行,那么即使是易如反掌的事也会很难做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该名句,意在鼓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