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力,形之所以奋也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209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3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一部分,文中在提到“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力,形之所以奋也”

“力,形之所以奋也”出自战国后期墨家的著作《墨经·经上》。这一论断是探讨力学问题。指“力”是促使物体由静而动、动而愈速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引用该名句,意在指出我们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墨经》亦称《墨辩》,包括《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六篇,是战国后期以墨子为代表的墨家学派的作品。《墨经》之所以在《墨子》一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其特色即在于篇章内容多讨论认识论、逻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问题,涉及力学、光学、几何学、工程技术、物理学、数学等诸多学科议题,并提出了朴素的时空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