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阳奉阴违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544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12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提到“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成语典故“阳奉阴违”

“阳奉阴违”出自五代十国吴越国国王钱镠《钱氏家训》:“多设养济院收养无告四民,添设育婴堂,稽察乳媪,勿致阳奉阴违,凌虐幼孩。”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指玩弄两面派手法,表面上遵从,暗地里违背(当众同意背后反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成语典故,意在指出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

《钱氏家训》是一篇无价的宝典,是五代十国时期钱家先祖吴越国国王钱镠留给子孙的精神遗产。其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为据,内容涵盖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方面,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思想行为做了全面的规范和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