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236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228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中在提到“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出自《慎子·逸文》。这句原文的大意是说,治理国家,没有法度就会混乱,固守法度而不知变革就会衰落。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该名句,意在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我们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