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故步自封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143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125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在提到“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成语典故“故步自封”。

 “故步自封”出自《汉书·叙传上》:“昔有学步于邯郸者,曾未得其仿佛,又复失其故步,遂匍匐而归耳。”这个成语的意思比喻安于现状,不求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该成语典故,意在指出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汉书》,又称《前汉书》,是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汉朝东汉时期史学家班固编撰,前后历时二十余年,于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后唐朝颜师古为之释注。其是继《史记》之后中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并称为“前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