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

发布日期 : 2021-08-04 点击次数 : 287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228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中在提到“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是由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提出的。这句话的大意是说,消除还没形成(症候)的小病患,治疗没变成大病的小毛病,医治病症应在没有出现异样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该名句,寓意指出我国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我们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