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发布日期 : 2021-08-02 点击次数 : 402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1年1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71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中在讲到“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出自陈寿《三国志·夏侯玄传》:“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这句原文的大意是说,羹汤之所以美味可口,在于把各种不同的味道调和到了一起;上下之间之所以能够相互获益,在于能够相互帮助和促进。比喻团结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把工作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此处引用此名句,意在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陈寿(233­—297),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人,三国时蜀汉西晋时著名史学家。他自幼刻苦好学,聪明机敏,拜同郡人谯周为师,研习《尚书》、“三传”,精通《史记》《汉书》,所写文章以富丽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