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你搭建舞台 我演绎精彩 ——临朐东城学校社团育人掠影

发布日期 : 2021-06-01 点击次数 : 99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赵桂海  刘明新  摄影报道


在临朐县东城学校的每个周三下午,都会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同学们或三五成群,或一二十人结队,走进各自的社团吹拉弹唱、习字绘画、翩翩起舞、制作手工……全校师生集体奏出的动感乐章,让整个校园升腾起一种悦动心灵的青春气息。近年来,临朐县东城学校在不断推进育人模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以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为目标,为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量身打造社团课程,并将这些课程与选课走班有机结合,每周三拿出一个下午的时间让同学们打破年级、班级界限,走到一起尽情发挥、自由成长,演绎出了流动的精彩。

86个社团撑起学生广阔的成长空间

每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周,学校都会组织召开一次社团自主选择大会。一大早,老师们就在操场上选定“摊位”,摆好宣传牌、备好表格,等待着同学们前来咨询、报名。

古乐筝韵社团、春之声合唱社团、花之最插画社团、泥巴公社社团……86个社团的报名“摊位”一字排开,每个社团的宣传词都充满了诱惑。

“可能是我兴趣太广泛了吧,报名时转了一大圈儿,看着哪个社团都想加入,真希望自己会分身术,但那是不可能的!最后只好选择了最钟爱的笛子社团。”八年级十五班的王雪颖说起本学期报名时的情景,不无遗憾地摊了摊手。

社团辅导老师是学生多彩理想的放飞人

社团建设得好不好,关键在老师。在社团辅导老师的配备中,学校充分相信每一名老师除了日常所教的学科外,都有一项或多项特长。而不同老师的不同特长,就是各个社团建设的基础力量。在此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把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聘为社团辅导员,邀请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团,指导同学们提升技艺。

为让同学们在社团中的发展不逊于报社会上的各种辅导班、特长班,学校还充分挖掘当地人才资源,精挑细选了20位技艺精湛又具教育情怀的专业人士,将其聘为社团辅导教师。有了他们的加入,不仅提升了社团辅导的专业化水平,也带动了本校指导教师的进步与发展。

丰富的社团活动是学生尽情展示的舞台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校园主播雅静,让我们来看一下最近的校园大事,……”金话筒社团的播音主持,一举一动专业范儿十足。作为学校的金牌社团,“金话筒"深受同学们喜爱,自学校电视台成立以来,社团的小记者、小主持人已经录播了30余期“校园新闻”和12期“校园专题”,《网瘾少年》《毕业班》等节目更是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像金话筒社团一样,同学们在各自的社团中尽情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并从中汲取着精神营养。足球社团的同学们在绿茵场上练习脚上功夫的同时,也淬炼着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精神;“国旗班”的同学们,则在一次次训练和升旗仪式中,不仅让自己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也把爱党、爱祖国的伟大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给了全校师生。合唱、古筝、国画、轮滑、手球、排球……每一名学生都在自己喜欢的舞台上尽情发挥,快乐成长着。

荣誉墙是激励师生前进的精神徽章

你搭建舞台,我演绎精彩。丰富的社团课程和选课走班的育人模式,既发展、成长了学生,也创出了学校一流的品牌影响力。同学们在全县运动会开幕式、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舞台上的完美展示,贏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首场演出、临朐县第一届中韩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等重量级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是让学校盛名远播。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学课堂文化建设重点实验校、山东省科普教育示范校……荣誉墙上的一排排荣誉奖牌和同学们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得的20多个国家级奖项、80多个省级奖项的荣誉证书,不仅是全校师生的骄傲,更是激励他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徽章。



国旗班在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示风采



清平之奏民乐社团在排练



古今空间书法社团在个聘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书法



点点烘焙社团的同学在学习制作风味小蛋糕



绘趣画室社团的同学在学习绘画技巧



春之韵鼓舞社团在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表演水鼓舞



春之韵鼓舞社团在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表演鼓上舞蹈



男子足球社团在比赛



足球社团获得潍坊市中小学足球联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