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生命,这张白纸

日期 : 2021-09-26 点击次数 : 630 作者 : 王鑫悦 学校班级 : 平原三中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古人云: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生命中有诸多色彩,在生命这张白纸上,我们可以以哪一种颜色为底色?又可以以什么颜色描绘出缤纷的画卷呢?

      在我心中,生命不仅是肉体上的东西。更是精神上东西,是更需要珍惜的。

金色——熠熠生辉

      信步三百米甬道,阅历五千年沧桑,社稷千秋。祖宗百世;几多荣辱沉浮,几度盛衰兴亡。文天祥被囚三年之久,屡经威逼利诱仍誓死不屈。司马迁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囚禁在狱,但在狱中坚持完成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在吴国做牛做马,三年后终于破了吴国。他们身上都体现了坚持忠诚的精神。他们的生命底色像这金色之光照亮了历史的长河,被世人所铭记。

红色——生命的根基

       回首近代,百年三万六千日,饱尝民族苦难,历尽变革风霜,烽火硝烟,江山激扬,挽狂澜于既倒,撑大厦于断梁。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在沐朝阳。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矢志以革命手段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国。一九一一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清朝的统治。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我认识到五星红旗的庄严和美丽,红色象征着是革命,是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

       乙亥末庚子年初,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这本该充满喜庆的中国年却变成了没有生机的红色。但是,90后他们冲锋在前,衣白卦,破楼兰,最美逆行展示了精湛医术和良好风貌,保护着全国人民,这就是白色的生命真谛吧!在空无一人的武汉,有这样一抹橙色,在道路上出现,那就是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医护人员送去可口饭菜的外卖小哥,他们的生命底色不就像这橙色一样活泼向上吗?道路上还有那么一抹绿色,那是无私奉献的出租车司机无偿接送医护人员。他们的生命底色不就像这绿色一样满怀生机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还有那在高速路上从全国各地逆行前往武汉运送物资的五颜六色的车队。他们的生命底色不就像那缤纷的花海一样绚丽夺目吗?当然,武汉还有一种特殊的黄色。那是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施工队伍……因为有这么多的人们,才让这座被白色笼罩的武汉,充满了温暖。我感受到了这中华民族鲜红的凝聚力!我不禁想到生命的底色不就像这红色一样吗?像这红色一样充满勇气和乐观。

绿色——蓬勃向上

       绿色永远充满希望与喜悦。去年的那个暑假,我迷上了泥塑制作。一开始我以为做泥塑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可没想到,做泥塑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更要有细心、耐心,天赋和灵气。尤其是在做人物泥塑时,人物的形态,姿势动作等一定要小心捏造,更难的是刻画人物的表情,用美工刀时一定要细心刻画,稍不留神就会前功尽弃。我开始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专心制作。多少次缜密的汗水浸满了额头;多少次手指被美工刀划破,还是贴上创可贴继续做;多少次听到小伙伴们在楼下嬉戏欢闹,恨不得扔下泥塑飞跑出去和她们玩耍。但是每看到书桌上摆放的那一盆绿色吊兰清新怡人,四季常绿。我决定静下心,咬牙坚持,终于,在日日夜夜的努力下,我已经熟练掌握了制作泥塑的技巧和方法,改掉了毛躁的毛病。绿色,你是我的方向标。我爱你,清新的绿。

       鲁迅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是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也应该让生命这张白纸,以火热的鲜红做底色,再以清雅的淡绿点缀,以闪亮的金光添彩!

(指导老师: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