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火光

日期 : 2021-09-26 点击次数 : 1174 作者 : 董书阳 学校班级 : 聊城市第六中学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所有苦难与背负的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

——题记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吴越如梦,天姥雄雄。镜湖月光映着太白的疏狂身影,穿云破雾直送他到剡溪。现实中他仕途受挫郁郁寡欢,梦中却放浪形骸,快活欢颜。我每每想起这句诗,都想探究一番: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太白在郁郁不得志,不被理解以至于受尽嘲讽之时仍能忠于自己?但这个问题注定不会有明确的回复,我们永远不得而知。

  或许是因为他的梦想吧。如果李白的生命有色彩,我愿意相信这就是他生命中的鲜亮底色。似乎就是这火种般光明炽热的底色,支撑着他走过了整个寒冬。

  实际上,生命是上帝富裕每个人最为独特也最具创造力的礼物。正如闻一多先生所言:”生命是张没价值的白纸。我们可以为其涂上任何一种颜色,它将成为我们自身最真实的代表,这尤为珍贵。因为这世上每个人的说话方式都如此拐弯抹角、闪烁其词,如此不负责任、如此微妙复杂。他们总是徒劳无功地严加防范,无时无刻不费尽心机,这让我困惑不解,最终只得随波逐流,用搞笑的办法蒙混过关,抑或默默颔首,任凭对方行事,即采取败北者的消极态度。那么在这种境况下,我们的白纸或许会让我们在冷铁卷刃之时得以窥见天光。

  然而,己亥末,庚子春,九州大疫,荆州为重。众惶恐,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外狼亦动,垂涎而候,华夏腹背芒刺。

  城市沉重的呼吸着,带着蓝色的口罩抓住最后的希望。疫情像是一张极大的巨网,让人们无处可逃,只有无力哭泣。医院中似乎到处都潜在着看不见却又无孔不入的病毒。病房中的人们忍受着煎熬,痛苦呻吟,感受着自己的生命被拿捏,自己却无能为力。一切都被笼上了阴霾,原本多彩的生命也只剩下悲哀的灰白。这就是2020年的序幕,好像什么都不用在乎了,因为命运将把一切带进坟墓,而我们一无所有。

  事实证明,这只是错觉。生命永远都是那么光鲜,不会变质。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纵在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钟南山、李兰娟,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国士无双。各行各业,中华儿女,以己之力,驰援武汉,鼎力相助。

  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兰娟捍卫夏履桥,千里奔波不曾寐——且九州一心:青丝、白发,皆身先士卒;布衣、商客,皆争先解囊;政医兵者扛鼎逆行为之勇战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能者皆竭力之,万民皆同心矣!

  与此同时,生命的底色又被重新铺张,色彩斑斓好似火光冲天,到底是黼黻文章啊。

  而如今,疫情已经得到了极好的控制,人们又开始忙碌,毕竟生活总是要继续。我原本担心人们因为疫情不得不终日在家,再次相见时会不会产生隔阂,我的满腔热情会不会被冷水浇灭,但很快,我发现这只是杞人忧天,现在想来倒也可笑,每个人生命的底色都应该热烈如火光,怎么可能因为疫情这座小山丘而被轻易改变呢?

  说起来挺不好意思的。就在今日清晨,我外出晨跑。在路过一家常去的早点摊时,我停下歇息。摊主是个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说话带着一口浓重的宁波腔:小姑娘,累了㖠?这有椅子,来歇歇啊。我走去坐下,道声谢,倒让老太太笑得皱纹都堆在了眼角,灿若菊花:哎呦,坐坐椅子说什么谢呦!我注视着老太太忙碌,白汽在她周身蒸腾,嘴角也不自觉的扬起。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每个人脸上都有着口罩也遮掩不了的笑容,好像没有烦恼——但世间谁能没有烦心事呢?无非是心有一隅,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沧海一粟耳。

  我抬头看天。这个季节的天空总是很高,清透辽远。空气有些潮湿,带着淡淡的凉气,顺着一绺长云直落天边。我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之前的一个除夕夜,我站在窗边,放眼望去,高楼林立,每家每户都打开了灯,点缀得长夜如白昼。那时,一簇烟花猝不及防的撞进我眼里。很巧,那时的我,嘴角也是和现在一般的弧度。

  尘封的记忆突兀地在脑海中回放。既然如此,我愿意把那烟花比作一柄来自长夜尽头的利刃,劈开疫情与恐惧的大海,在天地间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这时,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我们怀揣火种走过黑暗长夜,跨过战友的遗骸,踏过荆棘和深渊,最终在累累尸骨上重新点燃了种族延续的火炬。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不需要历史来记载功勋,也无谓那些空虚华美的称颂;只要山川河流、千万英灵,见证过我们前仆后继的跋涉,和永不放弃的努力。”愿疫早散去,此后百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华灯初上,国泰民安。

  上帝这次并未眷顾人类,但我们仍将独自走完这场征途,并尽力让生命斑斓。

  ——“敬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类。

(指导老师:刘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