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总有一种眷恋属于你

日期 : 2021-09-26 点击次数 : 1262 作者 : 张雨朦 学校班级 : 聊城三名中学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阳春三月里,我听风观雨,看夕阳隐去路尽头的芬芳,巷子口,石阶上,那是我曾经的样子。

推开老院的大门,灰尘迎面扑来,院子里堆积着一冬天的落叶,角落里还长着褪不去的青苔,院子中央种着那棵石榴树,虽不如记忆中的茂盛,却也拉走了我的思绪……

那棵石榴树是爷爷亲手种下的,伴随着父亲和我两代人的成长,同样也夹杂着我们离家多年对家乡的思念,使我们魂牵梦绕,夜不能寐。春天来临,沉寂了一冬天的石榴树开出嫩芽,我望着那嫩芽,回想起了在牙牙学语时的我,拉起奶奶的手天真地问:“这是什么呀?奶奶也都是温和地答:“这个呀,这还是个小树芽呢,等过段时间石榴熟了,奶奶给你摘石榴吃,''这是奶奶最常说的话,等到石榴熟的季节,家中的石榴树会长出许多又大又甜的石榴,石榴的芳香会弥漫在整个庭院,奶奶会将这些石榴全摘下来,分给邻里乡亲,分给住在城中不常回家的叔叔,还会专门跑很远送到姨奶奶家分享这丰收的果实“今年的石榴可真甜啊”几乎每年都能听到这句话……

微风吹动,老院的摇椅在嘎吱嘎吱地响,如今却不免有些落寞,我记得那时,这个位置是专属于爷爷的,阳光下,石榴树旁,爷爷就那么拿着蒲扇小酣,顽皮的我总是偷偷摸摸地去打扰他,从路边拔下一株狗尾巴草,拿着它放在爷爷鼻边打圈,我就在后边捂着嘴咯咯地笑,待到把爷爷弄醒,我就像个受惊吓的兔子,飞快的跑出去,逃走了。

夕阳下的巷子口,总是人情味十足,闲聊的,打闹的,卖菜吆喝的,乡邻们都喜欢搬个板凳,拿个扇子,喋喋不休地说着身边的事,身边的小孩子早就一窝蜂的跑走玩去了,你追我赶,在夕阳的映照下,孩子们的笑脸成了一幅画。乡邻们的聚会转眼就到了傍晚,孩子们没有了开始的活力,个个嚷着要吃饭,这时,乡邻们领着孩子简单地道句''明天见''便回了家。不久,每家烟囱便冒起了烟,各家灯火通明,其乐融融。

最令我怀念的,是每年的夏天。蝉鸣纷扰,石榴树下的石桌子上放着泡在水里的西瓜,野花开放的季节,空气中都伴着庭院后边槐花树的香,家中的人都聚在一起,抱着西瓜,随意的闲聊也很叫人舒心,那时的我没有繁重的学业,也不必担心因考不好而挨骂,眼前只有盛夏的安谧与对明天的向往。

记忆如潮水般一一涌现,眼角也不禁湿润,儿时的时光固然美好,我可以在傍晚的巷口,逆着落日低沉的光,傻傻地去追那捉不住的风,但我更爱现在,凌晨抬头看窗外美景,欣赏这座城市透露的我从未见过的姿态,在学业压力中不断前进也只为以后更好的我,既然可以追风去,去拼去闯去享受青春热血,那又何必以懒散姿态等风来,我怀揣着过去,脚踏着现在,憧憬着未来,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我的未来也一定会如我所希望的那般美好!

    关上老院的大门,落日的余晖洒满了整片大地,映照着前方的路一片光明,我在凌晨的启明星光闪烁下奋笔疾书,笔尖唰唰下写着我的未来,握紧着的拳头有着希望家乡更好的愿望,儿时的美好、天真、眷恋都被我一点点的撷起,存放珍蒇在了心里,未来的我也正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

我对过去招手,牵着满天星光,小心翼翼地闯进未来的彼方。

(指导老师:辛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