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生命不能跨越时空,但爱可以

发布日期 : 2024-02-26 点击次数 : 7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亲子关系问题一直是困扰许多家庭的社会热点话题。近年来,大家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新闻:孩子因为回家晚了被父母责骂,愤而离家出走;因为偶然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害怕面对父母的责问,有的孩子竟然选择轻生。那么孩子究竟渴望怎样与父母相处,家长应当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这些问题或许可以在电影《妈妈你真棒》中找到答案。

《妈妈你真棒》是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初二学生梓明的妈妈袁博士是一位著名的基因科学家,她也是一位虎妈,平日里对梓明的学习和生活要求都十分严格。然而,袁博士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她生前所在的生物公司将一名带有袁博士基因的仿生人妈妈交给了梓明。梓明把仿生人妈妈带回了家,带着仿生人妈妈适应真实生活,一起克服安全事故、安全隐患,应对生活中的各类危险。在这个过程中,电影一边科普着安全知识,也一边探寻着“爱和成长”的真谛。

影片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用巧妙的手法自然融入了应对火灾、野外求生、交通意外、医疗救助、食品卫生安全等多种安全状况的知识和应急技巧。影片毫无生硬的说教,而是让观众带着场景感进入,更容易理解。比如发生火灾时,梓明和仿生人妈妈冷静地把棉被浸湿披在身上,弯腰捂住口鼻,逃出卫生间来到阳台的宽阔地带,然后大声呼救。听到呼救的荣亮爸爸拦住想要冲上去的儿子,冷静指挥妻子打119火警电话,女儿则拨打120以备有人受伤。随后,荣亮爸爸和荣亮一起第一时间通知其他邻居疏散。这一系列教科书般的操作,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员安全。相信看过电影的每个青少年,一旦遇到此类安全问题,有了这样的经验,也能够做出恰当处置。

此外,电影还通过“大王老师与小王老师”教育方法的对比,鲜明地呈现出不同教育思路在孩子身上施加的影响,令人深思。大王老师对学生的成绩非常关注,常因为一次考试低了5分而对学生大发雷霆,她允许学生参与安全知识大赛,也只是出于维护班级荣誉的目的;小王老师则更注重给孩子空间释放天性,与学习成绩相比,小王老师更加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仿生人妈妈注重与梓明的情感交流,用平等视角与孩子做朋友,共同学习成长。生命不能跨越时空,但爱可以,仿生人妈妈也最终获得了梓明的喜爱与信赖。影片中另一个孩子荣亮的家庭教育方式也非常值得借鉴,荣亮学习成绩平平,他的妈妈却在家长会上非常骄傲地赞美孩子的优点,称荣亮为“暖男”;荣亮爸爸则言传身教,让孩子掌握更多技能。明显可以看出,成长在这样被爱包裹的家庭里,荣亮的状态更加自信、松弛。

电影《妈妈你真棒》感人肺腑又引人深思,其巧妙之处在于既科普了安全教育知识,也彰显了亲情大爱,更融入了对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等热点话题的探讨,让作品有了更加深厚的人文内涵和社会意义。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