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吴京: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 : 2022-11-18 点击次数 : 59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德艺双馨”四个字,无疑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褒奖。由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对44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吴京赫然在列。

从“战狼”系列到《攀登者》《流浪地球》,再到《长津湖》和《长津湖之水门桥》,吴京不仅迎来演艺事业和导演事业的高峰,更重要的是,他在作品中弘扬了社会正气,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功夫小子初长成

1974年,吴京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武术世家。他的父亲是螳螂拳和九节鞭高手,爷爷则擅长太极拳。吴京6岁那年就被送到武校,正式开始了习武之路。

在武校时,刻苦努力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就在少年吴京身上初显。很多同学已经酣然入睡时,吴京仍然在训练场上拼命练习。凭借刻苦的训练,1984年,年仅10岁的吴京就获得了北京少年组武术比赛冠军,12岁时获得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冠军,成为武术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14岁那年,吴京的武术生涯遇到一个不小的波折。在一次训练时,他伤到了腰椎,只能长期卧床,一个月都没有下地。开始练习走路时,吴京更是痛苦难耐。父亲不忍吴京辛苦,想让他放弃练武。没想到吴京年纪虽小,却很有志气,认准的事情绝不肯轻易放弃。1989年,伤后复出的吴京正式进入北京市武术队,在教练吴彬的指导下接受专业训练。令人意外的是,康复后的吴京成绩更加优异。同年就获得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对练冠军,此后又收获了多项荣誉。

“打”进演艺圈

20世纪90年代,武侠剧、功夫片风靡一时。李连杰已经“打”出一片天地,成为家喻户晓的功夫巨星;甄子丹也凭借行云流水般的武打功底逐渐积累了名气。

1995年,吴彬把吴京介绍给了著名导演张鑫炎,吴京正式开启了逐梦影视之路。很快,吴京就主演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不过电影上映后票房不是很理想。直到1998年,张鑫炎请来著名武术指导袁和平,联合执导电视剧《太极宗师》,一时间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吴京利落的身手,精彩的打戏惊艳了不少观众,他在水缸里练太极的动作成为一代经典。

20世纪90年代末,国内影视行业,特别是功夫片进入低迷期,吴京开始了漫长的龙套生涯。像小时候坚持练武一样,吴京从来没想过放弃。不论主角还是配角,每一步他都走得很扎实。

早在拍《太极宗师》时,吴京就被打断了左小指;后来拍《小李飞刀》,他又被炸伤左眼。2005年拍摄《杀破狼》打斗戏时,与吴京对打的甄子丹光是棍子就打断了4根。高手对决,两人的打戏拳拳到肉、真实又有层次,堪称格斗片中的经典之作。

吴京曾经做客撒贝宁主持的《开讲了》。当时,撒贝宁抱给吴京一块人形立板,让他把自己身上没有受过伤的部位圈起来。吴京想了想,圈起了耳朵、咽喉和左腿。他笑着说:“如果我是件衣服的话,一定是丐帮的长老服。”


彰显爱国正能量

吴京事业的转折点是在2011年,由刘猛改编并执导的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开播,吴京看到后找到刘猛,想要出演剧中的角色。最终,刘猛力排众议,将《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的男主给了吴京。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吴京来到南京的部队锻炼,一去就是18个月,不但完成了所有训练课目,掌握了全面的军事技能,甚至接连打破了好几项训练纪录。在正式拍摄时,吴京的武戏都是自己上阵。从此,吴京也正式踏上了一条创作爱国题材,塑造中国军人形象的道路。

提到吴京,不得不说的就是《战狼》。一部《战狼》,终于让吴京的名字家喻户晓。凭借孤注一掷的决心,吴京成功打造出感染众多观众也创造了票房奇迹的“战狼”系列,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功成名就,但吴京依然保持着刚刚入行时的初心,那就是认真拍戏,倾尽全力。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曾经曝光了一段花絮:吴京在拍摄《长津湖》时,右腿旧伤复发,直到拍摄《长津湖之水门桥》时依然没有痊愈。为了保证拍摄质量,吴京坚持带伤上阵,一遍遍拍摄,直到拍出最佳效果。同组演员段奕宏一直提醒他:“那条腿还得要啊!”

在拍摄电影《攀登者》时,吴京也是腿伤复发,他从剧组出国做手术,做完手术又立刻回到剧组。《攀登者》中有大量的爬、跑、跳等动作戏份,吴京不顾腿伤,坚持自己完成全部动作。影片中有一段吴京和章子怡一起在铁轨上走的戏,有细心观众发现,吴京的腿一条粗一条细,那是因为有一条腿受伤,被绑了夹板。每每谈及拼命拍戏的经历,吴京总是笑着说:“要珍惜每一次表演机会,希望尽量做到最好。”


身体力行做公益

吴京凭借《战狼》走红后,网上流传了一组他在抗震救灾现场的照片。人们才恍然意识到,原来,吴京还参加了地震救援工作。2008年,吴京自导自演首部电影《狼牙》还没来得及后期制作,汶川发生地震,吴京马上放下手里的工作,带着救援物资赶到了前线。

他跟随志愿者一起搬运救助物资、整理残垣断壁。有时就睡在树下的水泥花坛上,没人认出他是明星,只知道他随和又能干、力气特别大。吴京还在汶川认养了两个孩子,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

做公益,吴京从来都是身体力行。2013年雅安地震,吴京再次来到灾区支援,给灾民送物资、搭帐篷。没有摆拍,也没有宣传,吴京只想实打实地为灾区群众做些事。后来,吴京还与央视记者一起拍摄《大爱如山》,将灾区的所见所闻拍成公益纪录片,不过纪录片中的主角不是吴京,而是在一线救灾的广大官兵。

抗震救灾经历也给吴京带来很大的触动,他目睹了太多军人的故事,他们啃着干方便面、喝着矿泉水,累了就睡在马路边;他们用手刨肩扛,心系百姓安危。也是从那时起,吴京下定决心,一定要拍一部关于军人的电影,不为追名逐利,只为向军人致敬。

做事先做人,从艺先从德。这一点,在吴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这些年来,吴京的演艺圈成长之路足以说明:德艺双馨,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