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发布日期 : 2020-05-27 点击次数 : 231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出自东晋诗人、辞赋家陶渊明所作的《桃花源记》,原意说的是居住在桃花源中的人长期与外界隔绝,对世事变迁一无所知,不知经历过汉朝,更不用说魏、晋两朝了。此句后被人们用来形容由于长期脱离现实而不了解社会的发展变化,也形容学识浅薄。


陶渊明,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今江西九江)人士。陶渊明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等官职,最后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传世作品共有诗125首,文12篇,被后人编为《陶渊明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