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藏在心底的秘密

发布日期 : 2021-08-05 点击次数 : 806 作者 :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 陈金喆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每个人都有藏在心底的秘密,我也不例外。这些秘密有可能会被发现,也有可能会随着岁月消失得无影无踪。藏在我心底的秘密,是一次抄作文的经历。

记得上小学时,我们老师很注重写作训练。作文写得好的同学,不但会在上课时受到表扬,他们的文章还会发在班级微信群里展示,有时老师还用十分漂亮的纸打印出来供大家学习。有的还会投稿,刊登在报纸杂志上,然后作者会骄傲地说:“我写的作文发表了!”我十分羡慕他们,渴望自己也能写出非常好的作文。我总想,如果我写的作文也和他们一样该多好。可看看自己的作文,不是字数不够,就是在记流水账。再看看其他同学写的作文,既生动又有趣,有正面描写,也有侧面描写,且布局合理,详略得当,排比、比喻、拟人等各种修辞手法都有。二者相比,他们远在天上,我则被甩在地下。

我非常想写出一篇好作文。一天下午,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关于春天的作文。我突然想到了一个方法,我将作文书上的一篇文章稍微改了一下便抄上了。第二天上课,老师说,这次作文同学们都写得不错,其中有一个同学的作文进步非常大。老师说着,看了我一眼,点了我的名字,让我读一下自己的作文。我走上讲台,一阵掌声响起,我忽然感觉自己很愧疚,脸上有点热,但我还是读完了那篇作文。我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同学们纷纷向我伸出大拇指,回到家父母也奖励了我。我发现,能写好一篇作文竟是这么开心的事。但是我也很明白,抄一时不能抄一世,凭自己的实力写好作文才是真本事。于是,我开始博览群书,认真积累,主动练笔。坚持了一段时间,我的作文水平大大提升。可我的作文还是没有感情色彩。古人曰,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于是我开始学写作文。我不光在书上圈点勾画,还在一旁写体会。就这样练习了一阵,我的作文又上了一个台阶。

抄作文得到表扬,就是我藏在心底的秘密。虽然当初我的做法是错误的,但如果那次我不抄作文,就体会不到写出好文章带来的快乐,也就失去了兴趣与动力,或许就没有今天这么大的进步。我有过愧疚,但我最终走了出来。这么看来,这个秘密对我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指导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