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一条河的隐秘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873 作者 : 徐文馨 学校班级 : 昌邑市文山中学高三年级20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用十七年的时间,发现一条河的隐秘。


那是一条淌过我身体的河流,那是一条萦绕我灵魂的河流,那是一条溯源在梦里的童年、起源于生命最初记忆的河流。即便是走过万水千山,她依然在我的梦里长久地浅吟,让我在凄风苦雨中觅得身心的归宿。


她叫潍河,是一条根本无法和长江的宽广、黄河的浩荡相媲美的普通河流,甚至连一个有根有据的历史起源也无从找寻。河水流得缓,并不阔泛,像造物者在故乡贫瘠的黄土地上展铺了一匹精裁细量的软缎,和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无数条姓氏模糊的河流一起,交织成炎黄民族千千万万年赖以繁衍的生命血脉。


生于斯,长于斯,我的童年和临河小城里所有的孩子并无两异,能下河游水的时候,就学会了躲开大人结伴下河游水。每年的夏天里,总少不了一两个孩子偷着下河时被河水卷走的案例。奇怪的是,当这些案例从大人们嘴里说出来,希望能好好教训一下我们的时候,好像根本无法阻止我们继续下河的冲动,酷热暴晒的夏天,有哪个水边长大的孩子能挡得住清亮亮的河水那波光粼粼的诱惑呢?


再懂点事时才知道,这河原是明令禁止游泳的,像是怕警示牌无力防住孩子们,石滩边特地指任了一名看河人。但是,看河人却从来没有为难过我们,连大声呵斥都没有过,即便是我们不小心被水底的碎蛤蜊割伤了脚底板,在水里夸张地大声喊痛,需要他划着破木船过去帮忙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责备过我们。


看河的是一个孤寡老人,长年住在河边的门卫室里,与一床旧棉絮被走过春夏秋冬。童年的喜怒哀乐幼稚却也简单纯粹,尤其是对于父母不常着家的我而言,经久不变的河流和河边的看河人便成了我少有的玩伴与倾诉者。今天被老师多给了一块糖,后天跟爷爷奶奶拌嘴赌气,小孩嘴里念念叨叨的细碎琐事成了一老一少间不曾匮乏的话题。或许,在他孤独的生命里,他已经把我们这些顽皮的孩童看成自己家里的孩子了。日子平淡如同流水,若是没有偶尔翻腾的顽皮浪花,对一个孤身老人该是多么寂寥凄凉啊!


昨天又昨天,美好的事物逃不过时间的威严。然而,然而……


随着小城的发展繁荣和河水的时常抽调,愿意来偏僻河边观光的人越来越少,我也因为步入中学而变得繁忙,摆渡老人的日子便越发显得寂寞冗长起来。有时和父母一起坐着轿车回家的路上,能够看到老人黑色的身影蹲坐在礁石岸头,在渐次降落的夜幕里,望着干涸枯竭的河道,慢慢与黑暗融为一体……


日子一复一日地排队走过,不知何时,摆渡老人不见了踪影;也不知何时,曾经窄小简陋的的门卫室早已被拆除。某时某刻,看着破败的礁石滩上残留的空瓶子、破渔网,以及从水里被拖拽上来的衰黄水草,已然长大的我忽然觉得悲从中来,看见烂漫纯粹的童年与自己渐行渐远,忍不住在河边大哭了一场。


那年,我十三岁,听不懂礁石哀伤的絮语,听不懂河流的无言。我徘徊河边,在停与走之间,加减着自己乍失童年与现实碰撞出的孤独,在每个夜里拆毁伴着水声激喧的记忆的帐篷,又在清晨失落万分地仔细搭好。


此后的几载岁月,我时而迷惘,不知所措,似乎潍河的衰败夺走了关于我最初一段生命的记忆,模糊了我前行的方向。可是,不止是故乡的河流,在我们这片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土地上,还有多少地方容得下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自由奔腾呢?我不得而知。


时光奄忽,恍然间,我与潍河,这个曾经的伤心之地,阔别已足足四年。在十七岁这年,我终于鼓起勇气,想重回故地,希冀能从她身上再寻觅到一缕过往的气息。令我惊喜的是,四年的时间里,生态保护已提至国家发展要义之一,这里也修建成为一座大型生态湿地公园。极目远眺,与绿树繁荫正对着的,便是潍河。我自黄昏红霞遮天时来,远处的景物已经依稀不可辨识,唯独新引的河水反射着天际的火烧云,变得格外壮丽。是了,是了!她不再是从前时见到的干竭如枯骸的空空河道,而是从模糊到鲜明,从遥远到靠近,渐渐神丰韵卓,重新还原成了我梦中的那条清波浩荡、流淌不息的河流!一种无形的力量驱使着我开始顺着林荫道迎风奔跑,穿过高高低低的坡道,再穿过沙砾洁净的河滩,一直跑到河边的礁石旁,终于近距离地听到了浩荡河水的奔流之声。故乡的河流,久违的河流,在阔别经年之后,我终于从苦梦中挣扎脱身,重新找回了你!在那个天赐的傍晚,我在河边徜徉了许久许久。在暗色的沙滩之上,在银亮的河水身旁,我时而行走,时而梦游,过去美好珍贵的记忆向我如潮水般纷至沓来,更高兴的是又在无意中从看管人员口中得知,曾经的看河老人领受了国家补贴,早已在新建的养老公寓安度晚年,找到了陪伴。


这年,我十七岁。我用了十七年的时间,终于读懂了一条河流的隐秘。原来她真的不曾悲伤,亦不曾绝望,只是在默默无言中濯洗着有心人的心灵,不令蒙尘,使我即便是在时光流转、物是人非间,依然能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那种温情、神秘、生生不息的情感传递。故乡的河流,你用你那澄澈的水流啊,荡涤着我因失落而忧伤的双眸,让它重新焕发出少年的光热,一如不曾销熄的生命之火。


河流啊,河流,在你涛涛了岁月、滂滂了世间的宏阔与浑厚面前,我只是一个略经挫折而依旧对你满心热诚的赤子,用十七载读懂了你真正的隐秘,盼望在生命途中长夜降临的时候,依然能够循着你的呼唤,找到归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