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读书苦乐心自知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814 作者 : 赵品扬 学校班级 : 聊城市外国语高二二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随父亲走进大槐树下一漆着黑漆的门里,童子进去禀报,不一会儿出来说:“二位书房里请!”


进得门来,只见房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书桌占据了半间屋子,书桌上摆着线装的读本。笔墨纸砚应有尽有,砚台里墨还是湿的。


“难不成宋大人还是借书抄书?抑或是当年的习惯已难以改变?”我心中暗想,“宋大人好歹也是朝廷重臣,俸禄也不算少,可他家里的摆设与他的身份可不符。”


我老爸把我如何迷恋手机,如何不知道学习,如此这般说给宋大人听。宋大人又把当年送东阳马生的序语重心长地说与我听。


“宋大人指教的甚是!”


看看旁边的老爸,面对一脸诚恳的宋大人,我鞠躬致谢,可对他的说教,我是充耳不闻。心里暗想:这老学究,真是迂腐的可以,以为当年自己的苦口婆心打动了马生,可我刚刚从马君则的微博中发现他并没有买账,只是看宋大人能侍立皇帝左右,有机会被美言几句,才不得不给他一个面子。


接下来我还是收敛了几天,故意把手机上交给老爸,好像我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老爸甚喜。为了答谢宋大人谆谆教诲我这个纨绔加顽固的逆子,老爸决定带我去登门致谢,这也无妨,本公子就是会逢场作戏。可万万没有想到老爸要把本是因考上高中送给我的智能手机送给宋大人,说是以后好及时汇报我的表现情况。姜还是老的辣,老爸真是一箭双雕呀——既送了礼,又断了我手机,我嘴里不说,心里这个苦呀!


父命难违。可心里不以为然:“瞧他那一身的书呆子气,就是给他个智能手机,他也难说玩得了!说不定还不要呢!”


几句寒暄,老爸千恩万谢,随后拿出礼物,只见宋大人并没有吃惊之色,也没有拒绝之意,伸手接过,问:“说明书可曾带否?”


“我的个天!什么情况?”我怀疑我是不是在做梦,我又怀疑,是不是宋大人是从穿越而来。


没有手机的日子,我感到像是世界的末日:和朋友没法交流,没法购物,没法查找资料,学习之余没法打打游戏放松放松……我简直要崩溃了。我可怜的手机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被遗忘在一边了。


“儿子,快来!”外屋老爸一阵惊呼。


我走出房门,老爸眼睛看着手机,很兴奋的样子。我虽心里好奇,可故意装出不屑的神情,慢吞吞凑了过去……


“哇!”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宋大人正在教皇帝如何在手机上使用搜索引擎,皇帝欣喜若狂状,嘴上啧啧称赞,拍着宋大人的肩膀说:“宋爱卿,你终于可以退休了!”


不久,宋濂正式告老还乡,终于过上了“采菊东篱下”的田园生活。


我不得不佩服宋濂大人的才智:当老爸拿出手机的时候,他还是个“互联网的难民”,他是如何想到这一步的呢?知识!


宋大人当年的刻苦努力,虽借书抄书却能遍观群书,他的汗没有白流,他的苦没有白吃,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弄懂并利用了新型的通讯工具,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难怪他当年口无鲜肥滋味之享,衣着缊袍敝衣,仍然心有足乐者,他深知知识是改变人生的原动力。


试想自己对未来毫无打算与计划,同样一部手机只是作为娱乐的工具或偷懒的依靠,好没有想到挖掘他的功能,让它代替人的劳动,更没有提前意识到互联网给人类带来的危机。


资源应享其利,思其弊,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长眠不醒。


我瞬间明白了学习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