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一条河的秘密

日期 : 2020-01-21 点击次数 : 756 作者 : 张晓雪 学校班级 : 平原县第一中学 高二年级1班 分享:
赛区 : 山东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他站在河边,听狂风吹散河水,似在哀鸣,却又异常平静。


这条河里,“淹死”了一个“疯子”。


这“疯子”是打城里来的,刚来时还是初春,戴着一顶洋帽,背着洋包,村长以为城里官员下访,忙不迭地备好礼品殷勤接待,却在看到他帽下利落的短发时,微变了脸色,随意敷衍后落荒而逃。他跟着去看热闹,也见到了这人,就站在河边。这大不敬的事,还真有人敢做哩,杀头的罪过啊。他心里这样想着,却难掩好奇,不住地拿眼睛瞟他。


这“疯子”在河边搭了一座小木屋,便在村里住下了。女人在河边浣衣回家,总跟他抱怨这“疯子”不知避讳,每天只知道在河边捧着一大堆纸在看,有时却盯着她们,目光扫过,徒留叹息;有时只是失神望着河面,像是能窥见什么。女人们不知所措,只能尽力避开,选择了更远的地方,这河,愈发无人问津。他有些恼怒,总想着下次经过一定要修理一下那“疯子”。


    他在下地时特意绕了远路,越靠近那河,周边愈安静。“吾观今之中国……”那“疯子”的声音传来,夹杂着风吹起河面的声音,像是穿透了他的耳膜,他有些腿软,脑子里有些糊涂,只能畏畏缩缩的靠近,那“疯子”注意到,只是盯着他,眼神里却像是突然亮起了一簇火苗,“大哥”他的声音略显沙哑,却让人无端地哀伤。这“疯子”年龄不大,竟有这么多心事。“大哥,人人对我避如蛇蝎,你何故至此?”他嗫嚅着,却听得“无妨,既然来了,可以陪我坐会儿吗?”见这“疯子”并不像想象中的那般痴傻,甚至极为和气。他放下心来,与他一同在河边坐下,听他说着自己听不懂的话,心中却独有一番趣味。


    后来,他总是去到那条河边,听他讲各种奇闻轶事,第四次将要回家之时,那“疯子”叫住他,“大哥,我送你本书吧”他连连摆手,自己并不识字,这书怕是没有用处。拒绝的话还在嘴边,那人却已经将书塞给了他。《XX文集》他心下疑惑,却也只识得这两个字。“这是哪位举人老爷写的呀?”那人的眼里像是有什么东西黯淡下去,良久笑道“并不是什么举人老爷写的,大哥当个乐趣就好”他悻悻地收回手,将书塞进怀里,回家后放在了炕头上,想着哪天拜读一下。


     后来,他一连几天没有见到那人,心内疑惑,却也不甚在意。


“抓住了!朝廷反贼抓住了!”他跟着人群一起往村口跑去,心里想着“谁竟然敢做这谋权篡位的事?”却在村口,见到了那“疯子”,他被五花大绑,跪在地上,哪有平日里与他说话时的风采。那人像是注意到什么,猛地向他的方向看来,目光深邃,似要将他看得透彻。他心下一惊,浑浑噩噩地,便向家中跑去。转身时却听见那人在身后喊了一句“我们就是要将现在的统治推翻……”他的身体颤抖着,没敢再回头看。


      回到家里,他疯了似的在炕头找那本书,女人走进来,“那书呢?那书呢?”女人像是想起什么似的,“你说那堆纸?我以为是什么,拿来烧火用了。”他愣住了,许久,像是在喉咙里憋出一句话来“没事,烧了也好,烧了也好……”


      后来,在河边洗衣的女人回家告诉他,“疯子”在河边“淹死”了,他愣了愣,随即笑了,“都说是个疯子了……”


      他站在河边,无端想起疯子的那句“推翻统治”,想着如今天下这么太平,哪里需要什么“推翻”?那人怕是真的疯了。


他慢慢地走下坡,回家去了,徒留狂风在原地呼啸。